泉南建筑

中西合璧造洋楼

洋楼是沿海侨乡一种中西合璧式民居,俗称“番仔楼”,以晋江石狮一带为典型。 泉州人历来把建造住宅看成是人生大事之一,尤其是华侨,他们早年出洋多因(09月05日更新)

古城遗廓德济门

宋元至清代的古泉州德济门遗址,位于鲤城区天后宫正大门对面40米处,被埋藏在地下,距地面3米左右,呈垒石结构。 2001年6月至2002年3月,市文化局、文管(09月05日更新)

棋女移步棋盘园

棋盘园为元初泉州显赫人物蒲寿庚建立之大型娱乐场所。蒲寿庚(?~1283年)阿拉伯人,宋末元初大商人。宋淳祐间(1241年~1250年)在泉州击退海盗,因功授提(09月05日更新)

云台别馆古园林

“云台”一名,乃后五代泉州刺史王延彬建云台别馆于此而称,地处泉州新门外西15公里,今属南安县境,位于溪安路之中点。 唐代后期,泉州发展迅速,泉州(09月05日更新)

闽南民居红砖厝

闽南古厝以“官式大厝”为主,故又名“皇宫起”。在不少地区,又名“红砖厝”。它形似殿宇,富丽堂皇,是中国古民居的典型。它的主要特征是,前埕后厝,(09月05日更新)

闽南桥梁甲天下

泉州古代桥梁一直为世人所称誉,“闽中桥梁甲天下,泉州桥梁甲闽中”,以洛阳桥、安平桥为代表的泉州古代桥梁,共同成就了泉州在福建乃至中国桥梁历史上(09月05日更新)

千手观音龙山寺

晋江安海镇早在宋元时期已是我国对外通商贸易的重要港口,镇上有一座常年香火鼎盛的千年古刹,它就是驰名海峡两岸的龙山寺。 相传该地原有一巨樟,浓荫(09月05日更新)

仪仗恢宏古文庙

泉州府孔庙,又称文庙,是泉州现存唯一的宋代构筑的大型古建筑。在全国上千个孔庙中,实为罕见。现存规模占地10700平方米,为福建最大,在全国也屈指可(09月05日更新)

凌空对峙东西塔

在泉州开元寺大雄宝殿西侧草坪上,有两座巍然对峙的花岗岩石塔,这便是闻名遐迩的东西塔。这两座高耸云天的石塔,无论规模结构,还是造型雕饰,在全国众(09月05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