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南建筑»正文

棋女移步棋盘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棋盘园为元初泉州显赫人物蒲寿庚建立之大型娱乐场所。蒲寿庚(?~1283年)阿拉伯人,宋末元初大商人。宋淳祐间(1241年~1250年)在泉州击退海盗,因功授提举市舶司,在任30年,富而有势,后弃宋降元,被任为闽广大都督,对促进中外海交曾起很大作用。

宋末,元兵被引入城后,蒲寿庚全权在握,势力凌驾闽、广,骄奢淫逸,无所不为。整片南教场及场西大片民屋,皆没为蒲府用地。南教场作为蒲家花园,教场南端如今尚被呼为“花园头”;教场东北端较为静谧,蒲氏辟为子侄书塾,至今尚称为“东鲁巷”。

巷西百步有椭圆形大池,现沿旧称“后池”。在书塾与后池间,当时为一片平坦之地,蒲氏特建为奇特娱乐场所——“棋盘园”(此名也沿用至今),即划出八十方丈平地铺为石埕,用红黑漆画线,成两组方格,中辟楚河、汉界,作为地上一方特大象棋盘。


棋盘园    

棋盘除南北各2丈外,俱垒假山一列,搜罗城中美石,堆垒其上,略植花木,既成为一套完整池山,又充作棋盘之衬托,可以供其低级官员与戚友作为观棋时之倚靠。可惜山体结构早已无迹可考。

棋盘以东约距二丈,建有凉台,装饰优美,雕栏画栋,有若彩楼,可容廿余座“太师椅”,以为对垒两造与高级官员观棋席位及活动场地。凉台南北两端,有阶梯可上下。台下室内分别设有宾主会集室、32个“美女棋子”坐候室,以及化妆室与休息处。遇贵客或主人高兴时,常在棋赛前后,穿插游池之娱。池旁备有乐队,舟游池中时,文武宾客,侑乐有别。

“后池”作椭圆形,池水清碧,周岸扎以湖石,筑有小码头,备小游艇。池中垒小瀛洲一座,巧妙美观。较棋前后,可选棋女一二,同乘游艇,弹、唱伴游,亦畅宴宾客之独特方式也。

游后邀客上楼就座,“美女棋子”即进场。“美女棋子”也即定作象棋各子之32女子。彼等打扮华丽,身着红色或绿色(代黑色)衣裙,头顶“篾筛棋子”,戴红黑棋子。进场后各就各位:耳聪腿捷,兼具优美姿态者,顶着“车”、“炮”;次者代表“象”、“马”;举止雍容者充任“将”、“帅”。但常破例,多由主人意旨,随时改派。棋子就位后,各凝眸伫盼,倾听台上司棋员之口令。口令一下,棋子女应准确而敏捷移动,不出差错。双方棋手皆不直接发出号令,只将决定步骤告诉司棋员,由其大声传令,盖古无扩音机而场地及间距宽大之故也。等到胜负已判,胜者必出奖金,亦有进退棋子时自觉此步得意,而中途献彩礼者,盖给彩皆用以讨主人之欢心也。

弈后客散,棋女必整队献歌送客。若逢贵宾,应该留宴,甚或留宿,则棋女必须听任选择,迎合主人意。余者各归寝室,寝室建在三十二间巷,即今蒲门祠东畔,巷名至今未改。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