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名声古迹»正文

桑开莲花开元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泉州素有“闽南佛国”之称,开元寺则是泉州佛教三大丛林之首。开元寺,初名“莲花寺”,后改名“兴致寺”,再改名为“龙兴寺”。唐代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唐玄宗下令“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纪年为名”,于是改称今名“开元寺”。这座寺历经五代十国,到了宋代,已发展到有支院120所,规模很大。至元朝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又合并成为一大丛林,并由元朝政府赐额为“大开元万寿禅寺”,现在这块匾额仍悬挂在开元寺山门原处,是珍贵的历史文物。


开元寺    

开元寺所处的位置,相传原是唐代泉州富商黄守恭的大桑园。当时泉州一带百姓普遍种桑养蚕,织造丝绸。“刺桐缎”就是当时颇负盛名的丝织品,与德化的陶瓷一道,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有一年夏天,有个云游的和尚来到泉州。他法名匡护,是一位得道的高僧,每次开坛讲说佛经,常常有上千人前来听法。这一天,他来到黄守恭的桑园,对主人说,这里是一方难得的佛地,请他献地修建寺庙。作为商人的黄守恭当然不愿轻易割舍这块宝地,但他也是一个佛教徒,献地建寺是积德行善,又不好直接拒绝匡护和尚的请求,于是婉言道:“法师,您说我这桑园里有一块佛地,应献给你修建寺宇,可是您有何凭据呢?”匡护和尚反问道:“你想要什么凭据?”黄守恭灵机一动,想出一个刁难人的点子:“如果我这桑园里的桑树都开出莲花来,我才相信这里是佛家宝地,我就献地建寺。”桑树是一种落叶乔木,生长在陆地之上;而莲花是多年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池塘之中,两者简直可说是“风马牛不相及”。不过,细加推敲,我们又会发现黄守恭的要求也不无道理。因为莲花向来是佛祖的象征,佛法是无边的,可以使不可能的成为可能。他的桑园如果真是一块佛地,佛祖显出无边的佛力,桑树便能开出莲花,说来倒也顺理成章,不是无理取闹的。黄守恭自以为这一招天衣无缝,足以难倒匡护和尚了,所以说完脸上露出一丝得意的神情。谁知匡护和尚听后不仅毫不丧气,还很认真地说:“善哉,善哉!只是到时候请施主不要食言。”说完就飘然而去。黄守恭见状,以为匡护和尚不过是在找台阶下罢了。

没想到,第二天早晨,黄守恭还在酣睡之中,忽然被仆人惊喜的声音叫醒:“恭喜老爷!我们的七里桑园开满了莲花,大家都跑来看呢。老爷您快起来看看这祥瑞的奇事吧!”黄守恭揉揉惺忪的睡眼,穿好衣裳,半信半疑地跟着仆人来到桑园,果然像仆人所说的那样,只见万绿丛中,点缀着一朵朵洁白的莲花。置身其中仿佛身临仙境一般,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正在恍惚惊疑间,又有仆人来报,前几天来的那个云游和尚又来了。黄守恭这才明白匡护法师是一位得道高僧,于是急忙赶回家中迎候,并心悦诚服地献出桑园,用来兴建寺庙。

如今,在开元寺的紫云大殿后西廊,人们还可以看到一棵老态龙钟的古桑,树干大可合抱,树头主干已分裂为三叉,像三条舞动的虬龙。古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据说它就是当年开过莲花的桑树中仅存的一棵,建寺时被特意保留下来,以示佛法无边,劝人向善。据植物专家分析,这棵古桑的树龄已有1000多年,堪称树木中的“老寿星”。

黄守恭答应献地建寺后,还有担心,会不会把这七里桑园之地都要走呢?于是他恭恭敬敬地问道:“敢问法师,建寺需要多大的地皮?”说话的时候双眼紧紧盯着匡护法师的眼睛。匡护法师一看他还是有些不舍,便和蔼地笑了笑,若无其事地回答道:“施主!贫僧需要贵地建寺的地皮,只有一领袈裟的大小。”说时双手合十为礼。黄守恭一见法师如此说,也急忙打躬还礼,满心欢喜答道:“没关系,那没关系。”这时只见匡护法师徐徐脱去身上披着的袈裟,黄守恭以为法师脱下袈裟是马上同他量地的,于是更加高兴了。没想到,匡护法师脱下袈裟,不是覆盖在地上,而是向着空中一抛,日影之下,遮了大片的桑园,只有后面正中靠边的地方,透下一块长方形的日光。匡护法师指着长方形的日光之地说:“施主!袈裟影子所遮之地,都是建寺的范围,中间的日光之地,就留给施主将来建造檀樾祠之用吧!这是菩萨的意旨,佛会庇佑你的。”这时,黄守恭已被佛法所震撼,连忙点头同意。后来,这檀樾祠供奉的就是黄守恭的禄位,经过紫云黄姓子孙的历代重修,至今还保存在藏经阁东边,他的子孙经常前来祭祀。

匡护法师得到黄守恭捐献的修建寺庙之地后,就开始筹措建寺的资金。然而,这笔建筑资金是巨大的,如何化募呢?匡护法师的门徒甚广,信仰他的四方善男信女很多。他一提出来募捐建寺,人们纷纷响应,不到一年的时间,建寺的资金就筹足了。于是,在唐天后三年开始动工兴建开元寺。

开元寺的主体建筑大雄宝殿被称为“紫云大殿”,相传这是一块佛家宝地,每天早晨有紫色祥云覆盖,所以匡护法师把正殿建在这里。大殿规模宏伟,有100根柱子。殿内建筑的最大特色,是在梁柱间的斗拱上,雕刻出造型精美的24尊妙音鸟。这些妙音鸟是半人半鸟的造型,它们手拿乐器,人们称它为“飞天乐伎”。“飞天”原本是佛教中的乐伎,是一种宗教艺术,泉州古代的建筑工匠却将它运用到佛教寺庙建筑上代替斗拱,这可以说是一种可贵的创造,也是中印宗教文化交流的结晶。

现有的大殿建筑是明崇祯十七年(1644年),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主持修建的。修建时,他将流散在南校场一带的婆罗门教残存的72幅人面狮身的青石雕,移置于殿前露台束腰处三面座壁上。这种人面狮身的造型,据说是源于古希腊,再由希腊传到埃及、印度,随着印度婆罗门教由海上传入泉州。还有一对青石柱,雕琢着锡兰与印度教的故事,安装在大殿后廊作为廊柱,这都是极为珍贵的文物,可以作为泉州中世纪海交历史的见证。

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开元寺是典型的代表。桑开莲花也许只是佛教的传说,但千年的古树却见证了闽南佛国佛教的兴盛。紫云大殿的飞天乐伎,殿前的人面狮身青石雕更是闽南宗教文化的精品。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