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名声古迹»正文

天下无桥长此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安平桥坐落在晋江市安海镇,安海古称安平,故此得名“安平桥”,又因桥长近五里(实测原桥长2255米),俗称 “五里桥”,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梁式石桥,东连晋江安海镇,西接南安水头镇,横跨在两市交界的海湾上,状如长虹,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的美誉。


安平桥    

安平桥始建于宋绍兴八年(1138年),前后历经13年建成。桥面上在东、西、中部分别建有五座“憩亭”,现只有中亭保存下来。亭的石柱上有“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的楹联,桥的两旁建有古朴的石塔和石雕佛像,栏杆柱头雕刻着雌雄石狮与两尊护桥将军石像,雕刻手法细腻,形象逼真,是宋代石雕艺术的精华。

说起安平桥上的两尊威武的石将军,还有着神奇的故事。1994年一天凌晨,安平桥中亭佛像前两尊护桥将军石雕突然失踪。这消息立即震动安海,泉州市公安局刑侦队当天就赶到现场侦查,一时没有结果。可是不到24小时,几百吨重的两尊石将军竟出现在离中亭附近的安水公路边,完好无损。让人感到奇怪的是两尊石雕何以会失而复得呢?原来是几个利欲熏心的走私分子想偷走石将军运往外地出卖。他们半夜绑走石将军,驾船向外海疾驶。孰料开到东石和石井间的江面,船一直在原处打转绕圈,无法驶进外海。盗窃者怕天亮被人发现,本想把石将军推下水,然后逃逸,但又怕石将军神灵怪罪,无奈何只好把船只倒转驶向安平桥,想放回原处。不料船到安水公路边的港岸,天将破晓,就急急忙忙把石将军搬上公路,掉头逃走。不久,群众发现了,才把石将军抬回原处。于是,当地群众纷纷传说石将军的神奇。

相传,安海港的安平桥建成的时候,龙山寺佛祖为保证安平桥的长治久安,不受水妖陆怪的破坏,特地派出两名石将军驻守在桥中的中亭前。这两名威武无比的石将军,手持神器,日日夜夜守卫在安平桥上,已历八百多个春秋。石将军灵应的传说,更引起文物走私者的注意。事隔一年多,两尊石将军再次被人盗走。但公安部门很快侦破此案,盗窃犯受到严惩,石将军又依然屹立在安平桥上。人们都说:石将军是佛祖派来的,忠于职守,不肯离去。南海普陀山有不肯去的观音,安海安平桥有不肯去的石将军。

安平桥是古代重要的交通枢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曾是促进安海经济繁荣的交通要道,也是安海与隔海相望的台湾密切联系的桥梁,对泉州与中外进行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有着深远持久的影响。著名诗人郭沫若1962年游览安平桥时,为其雄伟壮丽感染而赋诗《咏五里桥》:“五里桥成陆上桥,郑藩旧邸纵全消。英雄气魄垂千古,劳动精神漾九霄。不信君谟真梦醋,爱看明俨偶题糕。复台诗意谁能识,开辟荆榛第一条。”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