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名声古迹»正文

道教圣地老君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曰聃,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哲学思想在中国占有重要位置,影响十分深远。后被道教尊为教主,称为太上老君,其所著的《道德经》也被奉为道教经典。

在泉州清源山脚下有一座中国最大的道教老君造像石雕,称为老君岩。老君造像雕于宋代,据《泉州府志》记载:“石像天成,好事者为略施雕琢。”石像高5.1米,厚7.2米,宽7.3米,席地面积为55平方米。石像头戴风帽,额纹清晰,两眼平视,鼻梁高突,右耳垂肩,苍髯飞动,脸含笑容,左手依膝,右手凭几,食指与小指微前倾,似能弹物,背屏青山,巍然端坐,仙风道骨,气势非凡。石像的头、额、眼、髭、须等雕刻细腻,形象逼真,独具匠心。整个石像衣褶分明,线条遒劲柔和,刀法细腻精致,被中外艺术家视为东方石雕艺术珍品。石像双耳垂肩,长须飘飘,神态慈祥安乐,是老人健康长寿的象征。因此,泉州民间有俗语“摸着老君鼻,活到一百二”。最为经典的是石像“有眼无珠”,古人把这个“无珠”诠释为老子“无为而治”,是老子思想由内而外的写照。


老君造像石雕    

老君造像原有一座高大的道观围护,真君殿、北斗殿等道教建筑规模宏伟,颇为壮观。后来道观被焚毁,老君岩便露天屹立,与大自然浑然一体,历经千年,仍保存完好。

老君岩又叫羽化岩。据明代史学家何乔远的《闽书》记载:“老子李耳骑青牛由楚入闽,不知所踪。”民间据此传言:老子骑青牛西出函谷关,由楚入闽,至清源山羽化成仙,坐化为石。老子的“一气化为三清”,清源山即是三清之源。老子所骑的坐骑青牛奔向后山,至清源洞下化为青牛石,而青牛上山所踏之处,形成了如今的“智慧天阶”。清源山为道教名山,是中国重要的道教圣地之一。现存于山上的还有三清殿、纯阳洞,有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所书的“道教圣地”墨宝。 据《晋江县志》记载,清源山有三十六岩洞,正合道教三十六洞天之数,形成清源山自然与人文结合的独特景观。清源山顶峰的清源洞,又名纯阳洞,被誉为清源山第一洞。山上还有“仙人石”、“见龙台”。相传,农历三月初三,云游闽中的吕洞宾赶赴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途经清源山,见山中祥瑞氤氲、奇石峥嵘、清泉潺潺、洞穴幽奥,便耽于山中逍遥游乐,又在一方青石上和衣小憩,恍惚间感觉一股紫气东来,盘绕升腾于山林之间,遂翻身而起,登上石台张望,只见林间祥云缭绕,如龙似蛟,一尊巨石兀立其中,酷似“道德天尊”,吕大仙不禁惊呼:“见龙!见龙!”不管是历史还是传说,这些遗迹景观都蕴含着深刻的道教文化内涵。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