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名声古迹»正文

崇福寺千年古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崇福寺,坐落在泉州城的东北角,环境清幽,是泉州佛教三大丛林之一。该寺建于五代末期,开始名叫“千佛庵”,后改为“崇胜寺”,至北宋元祐六年(1091年),才定名为“崇福寺”。寺内现存的大殿,保存了北宋时期部分原构,斗拱雄大、简洁,是我国古代木构建筑的精品。

相传,在明朝洪武年间,崇福寺来了一位高僧,他沿门托钵,募集到了一笔巨资,买了一批优质的响铜,要铸造一口大钟。钟在佛教中有警示的作用,这位高僧为了普度众生,要铸造一口响亮的洪钟,让这钟声在崇福寺一敲,声音能够远传到福州。大钟铸成,从表面看来,宏大而美观。寺中僧众看了,人人都想要先敲一下,听听它的响声能传多远,偏偏高僧却要选个吉日,并嘱咐寺中僧人:“我现在动身到福州,三日后的傍晚我到福州时,你们才能敲响它。”僧众不解其中的奥妙,再三追问他,高僧说:“事关禅机,不能泄漏。”

高僧刚离开,寺里的和尚们便忍耐不住了。其中有个小和尚自告奋勇要去敲钟,并对各位师兄道:“中午我们的师父就到洛阳桥了,那时我来敲一敲,他一定听不到。等他3天后回来,我们都说谨遵师父的指示,准准三日傍晚敲的。”众僧人听了一致赞成,相约保守秘密。

到了中午,大家都自觉汇齐到钟楼下面,看着调皮的小和尚,像猴子一样敏捷,蹬、蹬,跃到钟楼上去。一会儿,大钟就发出了“咚!轰……”,“咚!轰……”的响声。“蹬、蹬、蹬”,小和尚手中拿着钟槌已从楼上跑下来,他笑道:“师父搞什么名堂?还不是和普通大钟一样的声音嘛。”其中有一个年纪较大的僧人侧耳谛听了一会儿向大家说:“听来是有些特别,这钟的音响拖得很长,好像飞一样向楼外传开。”“管他,纵使师父有顺风耳听到,也不知是附近哪个寺敲的,大家不说不就行了!”僧众中有人这样说,于是,大家也就安心地各自走开了。

到了下午三点多,忽然看见高僧闷闷不乐地回来了。大家都感到有些不安,怀着复杂的心情迎着他问道:“师父!是不是发现忘记带了什么重要的东西,要回来取吧?”高僧听了没有直接回答,只是严肃地沉声说道:“不!请你们立刻互相转告寺中的僧众,齐到法堂来,我有话要说。”不久僧众都汇齐到法堂,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高僧此来要说什么。只得暗暗互相交换眼色,等于重申守住中午的约言。果然高僧是为此事而来的,他皱皱眉头问道:“你们谁在中午敲起大钟来?”大家按照事先的约定说:“没有啊!我们谁也没有听过寺中钟声响。”高僧听了凄然说:“我们都是出家人,在佛祖座前,是应该诚实的!当我中午走在洛阳桥上,你们就连敲了三下大钟。现在这个大钟的钟声,从此最远只能传到洛阳桥,再也无法传到福州了。你们这一敲,打破了佛祖的旨意,这是罪过。”小和尚听了这话,自己站了出来,用着哭泣的声音向高僧道:“师父!是我错了,我违背您的叮咛,中午蹬上钟楼敲了大钟,三下都是我敲的。”高僧听了,略微感到些安慰说:“善哉!善哉!我事先没有告诉你们,只因禅机不可泄啊,这样的结果也许是天意吧!”


崇福晚钟    

泉州的民间一直流传着这个故事:崇福寺的大钟,因为小和尚的顽皮,违背了高僧的交代,所以寺庙大钟的钟声只能传到洛阳桥。事实上,这个大钟确实是古泉州最大的一口铜钟。钟身高达2米,圆径1.20米,重800公斤。钟上铭文曰:“明洪武二十年七月吉日温州平阳黄宋起、陈显六造。”铸造时间、地点、工匠刻得清楚明确,钟身铸《心经》全部。铜质精纯,声音清越,可以远传20余里直至洛阳桥。泉州人以此为骄傲,用这样一个传说,表明如果不是小和尚顽皮,钟声可以传得更远,实际这是用遗憾来炫耀钟声的响亮。

“崇福钟声”一直成为流传后世的泉州胜境。清光绪甲辰(1904年)进士、泉州人林骚曾有《冬日崇福寺观大钟》诗:“崇福寺钟大莫既,视诸蓝刹樽罍耳;朝夕一百又八敲,唤起顽痴背浇水。钟始有名万历年,架以梁木楼上悬;星霜兵燹寺兴废,历劫不劫钟铿然。”形象地记录了当时的崇福寺,每天早晨及傍晚各撞钟108响,钟声响彻整个泉州城的情景。这既反映了当时泉州的生活面貌,也反映出闽南地区佛教的兴盛景象。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