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名声古迹»正文

镇国东禅少林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泉州少林寺,原名“镇国东禅少林寺”,也称南少林寺,位于泉州清源山余脉东岳山下。泉州少林寺始建于唐代,从唐代到清代1300多年古寺饱经沧桑,经历了三兴三废的劫难。据清代蔡永蒹《西山杂志》记载,唐龙朔元年(661年),智空禅师来到福建,在泉州清源山余脉的东岳山下兴建了少林寺。兴建之初,泉州少林寺是一个庞大建筑群体,占地百顷,东至东岳山麓,西至东门护城河,南至东湖,北至伊斯兰墓地。现存的东禅少林寺仅是当初的一小部分。在东岳山脚的村庄内,原江夏侯周德兴坟墓稍东,通往福州的古大道旁,位于天坛东侧约一里处,仍有一地名叫“山门”,这便是少林寺的山门。过山门有一条山沟,流水潺潺,名叫“洗脚坑”,传说进少林寺须先在此洗脚,以示清净与虔诚。沿山门而上,可见一片开阔地,是少林寺庞大建筑群遗址,在20世纪70年代辟为“打靶场”。当年辟建靶场时,曾发现古井和古建筑群体墙基遗址。而最初兴建泉州少林寺的智空禅师,就是救唐王闻名的嵩山少林寺十三棍僧之一。他来到泉州后,建寺传武,教授了12个门徒,闽地开始有了武僧。唐天佑元年(907年),王审知起兵入闽,创建闽国,依附后梁,被封为闽王,南少林武僧奋起反击,以武力反对王审知藩王割据。南宋施梦说《东鲁诗集》曾记载此事:“少林寺宇筑清源,十进山门万丈垣;百亩田园三岭地,千僧技击反王藩。”“千僧技击反王藩”的结果是王审知下令毁掉少林寺,这是该寺第一次被毁。


北宋太平兴国六年(981年),宋太宗下诏修建泉州南少林寺,这是泉州南少林寺的第二次兴起。据北宋文献记载,泉州少林寺占地400亩,有山门、大雄宝殿、法堂、达摩祖师堂、十三堂、罗汉堂、玄女堂、藏经阁、天王殿、观音殿、地藏殿等建筑,是当时规模宏大的寺庙。南宋末年元人入侵,宋朝江山沦落。景炎元年(即元代至元十三年,1276年)南宋皇帝逃往泉州,想要在泉州建都城恢复宋朝江山。此时掌控泉州的富商蒲寿庚已经与元朝勾结,拒不接纳南宋皇帝入城,反而将城献给元朝。蒲寿庚献城有功被元朝任命为昭勇大将军、闽广都督兵马招讨使兼提举福建广东市舶。蒲寿庚降元,大失泉州民心。为了维护其统治,蒲寿庚在元军帮助下,投降后随即在泉州城内外展开了大屠杀,心系汉室却手无寸铁的万余百姓被元军夺去了性命。泉州许氏家族起义兵抗击蒲寿庚,掩护二帝南逃,被蒲寿庚几乎灭族。泉州少林寺1000多名武僧反抗蒲寿庚降元,遭到蒲寿庚和元军将领奇握温斯的镇压。他们率元军万人冲进少林寺,少林武僧奋起反抗,杀元军千余人,终因寡不敌众,千余僧众被屠,只有百余武僧逃到德化戴云寺。这是泉州南少林寺第二次被毁。

明洪武十年(1377年),德化玄妙观的法本禅师(相传其即宋末千僧抗元之后逃至德化的少林寺僧人,此时已135岁高龄)劝说泉州州官黄中立上奏朝廷,请旨重修泉州少林寺。明太祖朱元璋准奏,南少林又得以重建。这是泉州少林寺的第三次兴起。明代由于海防松弛,沿海一带备受倭寇骚扰。到了嘉靖年间倭寇日益猖狂,在浙江、福建一代,烧杀掠夺,无恶不作。一次,几千名倭寇窜入泉州湾,在乌屿、浔美、庄任、西福、五里亭、法花美、杏宅、南埔一带抢夺财物,杀人放火。街道上尸横如山,血流遍地,死者达数千人。倭寇离去后,四散的乡民陆续回来重整家园,安葬遇难的亲人。但尸体大多血肉模糊,膨胀腐臭,已难以辨认,人们在琯头埔挖了个大坑统一收埋,这一天也就定为公祭日,即农历八月二十八日。为保家卫国,沿海村里大兴练武场御击外寇,南少林技击广为传播。这时,抗倭著名将领、少林俗家弟子俞大猷正在闽南招兵练军。泉州少林寺的住持慧明禅师看到倭寇横行,生灵涂炭,出于民族大义,极力激励本寺的僧众投军,选派了得力弟子统须带领百余名僧兵到俞大猷帐前听候调遣。慧明禅师又修书一封,差人火速往河间府少林寺求援,河间府少林寺选派了500余名精壮的武僧,一路风餐露宿,疾行如飞入闽平寇。河间少林的僧众入闽后,即与泉州少林的僧众合并,自成一军,称作“少林僧军”。少林的武功,长兵器以棍为主,短兵器以戒刀为主,但以徒手拳术著称。福建本是多山地带,利于步战。少林僧军发挥了徒步特长的优势,屡立奇功,倭寇听闻僧军到来即魂丧胆裂,望风披靡。几年之后,闽南一带倭寇平息,俞大猷也挥军直入浙江平倭,但是,僧军却留了下来,宿于泉州少林寺,一方面随慧明禅师深造武功,另一方面也用以防备倭寇乘闽南空虚时卷土重来。这就是五百和尚平倭寇的故事,至今仍被人们传颂。这时泉州少林寺由于僧军人数众多,僧房拥挤不堪。慧明禅师决定扩建寺宇,增加僧舍,重辟演武场。慧明禅师看到附近的东湖经历代不断疏浚、经营,风景秀雅,通江达海,决定就原寺向东拓建,利用原湖中堆垒的部分土山,分区造景,使少林寺成为一座襟山带湖,重殿叠檐,机关巧布的宏大武功寺。

泉州少林寺第三次被毁是在清代。“火烧南少林”的故事在福建民间可说是广为流传,妇孺皆知。相传康熙十三年,西鲁国入侵中华,官兵抵挡不住。朝廷张贴皇榜求贤领兵退敌,并许诺退兵后赏金封侯。少林寺长老揭榜请缨,率领128名武僧远征西鲁,奋勇杀敌。得胜还朝后,有功不受禄,依然回寺为僧。不料却有奸臣挑拨说:既然少林寺能打败西鲁国,也有实力推翻清廷,实为心腹大患。为根除后患,康熙恩将仇报,派兵焚烧少林寺,屠杀僧人。少林寺僧仅有5人逃脱,就是传说中的南少林五祖。他们在逃亡路上因为关帝显灵,摆脱清兵,到一水边,发现水上漂有一香炉,底座上刻有“反清复明”四个字,认为这是天意。当他们逃到南方时,遇见万云龙(即郑成功),拜其为师,成立天地会(即洪门),奉万云龙为首领,陈近南(即陈永华)为军师,歃血盟誓“反清复明”,为死难者报仇,这5人即为洪门五祖。有史学家考证,南少林五祖确有其人,具体为蔡德宗、方大洪、马超兴、胡帝德、李色开,他们都是郑成功麾下的猛将,郑成功命部下陈永华组织了反清复明的天地会,派这五人深入福建各地组织少林僧人展开反清复明活动。

1992年10月,泉州市佛教界和地方知名人士决定在原址重建南少林寺,至1997年建成大雄宝殿、五观堂及僧舍。2002年开始在大雄宝殿正前方复建天王殿。此为泉州南少林寺在新时期的复兴。

南少林武术由五祖拳、太祖拳、白鹤拳、五梅花拳等拳种构成了独特而博大精深的拳术系统。明清以来,传播到东南亚、台湾、香港、澳门和琉球等地,成为泉州南少林武术的支派。南少林武术薪火相传,有极强的传统继承性和凝聚力,至今海内外人士到泉州少林寺寻根溯源,络绎不绝。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市武术协会应运而生,各门派传人齐集麾下,武术馆、武术学校遍布城乡,再现了“泉南千载少林风”的盛况。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