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名声古迹»正文

海滨邹鲁状元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泉州素有“海滨邹鲁”之誉,重教兴文,文化积淀深厚。在古代,科举考试是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科举制度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开始实行,到清代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止,在1300年间文进士有10万多人,泉州进士有2316人。而能高中状元的更是凤毛麟角,从隋至清共有文科状元638人,武科状元231人,而泉州就有10人高中状元,其中文状元6人,武状元4人。文状元有泉州晋江陈逖,五代后梁贞明四年(918年)状元;泉州晋江黄仁颖,五代后唐天成丁亥(927年)状元;泉州梁克家,宋绍兴三十年(1160年)状元;泉州曾从龙,宋庆元五年(1199年)状元;泉州永春庄际昌,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状元;泉州晋江吴鲁,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状元。武状元有泉州晋江杨友,宋政和二年(1112年)武状元;泉州晋江林宗臣,宋乾道八年(1172年)武状元;泉州晋江庄安世,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武状元;泉州南安黄培松,清光绪六年(1880年)武状元。除以上10位状元外,还有5位有争议的文状元,福建莆田人徐晦是唐德宗贞元十八年(802年)状元,原被称作泉州第一个状元,因唐代莆田归属泉州,现莆田市与泉州市分立而归于莆田;王曾是宋咸平五年(1003年)状元,祖籍、出生于泉州,后迁居山东青州;被称作永春第一状元的谢孟,据民间传说及学者研究其为元末顺帝年间状元,因正史未找到记载而存疑;龚用卿是明嘉靖五年(1526年)状元,祖籍泉州晋江,后迁居福州;庄有恭是清乾隆四年(1739年)状元,祖籍泉州,后迁居广东番禺。即使5位有争议的状元不计其列,一座城市能出10位状元也足够荣耀了。


状元街    

历代地方政府为彰显地方荣耀,鼓励学子,教化风气,出资建造状元牌坊、进士牌坊。泉州状元街位于鲤城区东街后街,西接中山路,北临东街,中段处是玄妙观。过去这条街上名人辈出,状元进士牌坊鳞次栉比。状元街就是由原来的“状元坊”改造而建的,被誉为八闽第一街。全街长500米左右,共分三个区,第一街区是一段宅内步行街,二、三层有廊桥相接,还设置三座牌坊,上面分别题写“海滨邹鲁”、“岳献海邦”、“四门学士”,中央有一个700多平方米的市民休闲广场;第二街区入口处有“仁风行春”、“白云古地”、“太康肇始”三座牌坊,区内广场两侧墙壁上有“子见老子”、“老子出关”两幅大型壁雕;第三街区最引人注目的要算在街口的仿宋状元石牌坊,牌坊上刻有曾从龙、梁克家、庄际昌、吴鲁等历代出自泉州的状元姓名,彰显了泉州昔日科举制度下的辉煌。状元石牌坊和旁边的“鲤鱼跃龙门”、“渔樵耕读”浮雕则反映出古代泉州耕读传家的深厚文化传统。宋代状元、泉州知州王十朋曾在州衙门口题对联:“八闽名胜无双地,四海文人第一邦”,对泉州人文风气赞叹备至。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