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天下泉商»正文

泉州港商贸开山祖——林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北人跑马,南人行舟。”在陆上丝绸之路几近中断时,泉南一带借着唐王朝贞观开放对外通商的契机,在各港口展开海上贸易,并逐渐活跃昌盛起来,泉州也应时成为商贸大埠。

据记载,唐代作为泉州港附属港口的海湾就有10个之多:肖家港、王家港、柯家港、李家港、中舍港、东石澳、后湖窟、桂林港、安海港、溪边港。林銮正是利用这些天然港口开展海上贸易。

林銮,字安东,唐代泉州东石人,世代以航海为业。先祖林尚书(号西山)因“五胡乱华”避兵祸,自河南洛阳沿水路南下在东石居住。林氏自东晋至唐乾符年间,经300余年均以海上商贸为业。因经商有法,往来倍利,世称“百万一族”。其祖父熟悉海道,成为隋代开发夷州(台湾)航线的主要成员,并曾首航勃泥(北婆罗洲)而成为开拓晋江与南洋群岛航线之开山祖。林銮继承祖业,大造海舶,航行于勃泥、琉球、三佛齐、占城等地,与当地人进行各种贸易。因往来可获利,东石人纷纷从之。

唐开元八年(720年),林銮已拥有大船数十艘,航行东达夷州、琉球,南达菲、蒲端、甘棠、渤泥、三佛齐,西南达维力、扶南、占城、交趾一带。用以物易物的方式,用彩缎、竹编、陶器等换回楠木、象牙、茴香、犀角、樟脑。唐开元十年,林銮引来番舶,时因“蛮人喜彩绣,武陵多女红”,所以彩缎换香料为多,回报当然也很丰厚。

为了引导番舶安全入港,不被礁石触沉,并拓展对外贸易,林銮在唐开元年间(713年~741年)斥巨资,用了近20年的时间,请善于造塔的工匠周仰在沿海造七塔,作为引航航标。

这七塔是:钟厝塔(埔头塔)、钱厝塔、石菌塔(龙吟塔)、塔头塔(虎啸塔)、西港塔(凤鸣塔,又名西塔)、石兜塔(马嘶塔)、围头塔(象立塔)。塔高都6丈有余,五层石砌结构。

与此同时,林銮还在泉州湾内石湖港的西南侧,建造了一个巨大的古渡头(即林銮渡)。古渡头的引堤“长30丈,宽9尺,高1.5丈”,又称“通济桥”。古渡头及引堰均嵌砌于海底礁石盘上,再用每条数吨重的巨石砌筑而成,十分牢固。礁盘边缘凿了许多石鼻孔,为泊船系缆之用。


林銮渡    

渡头装有木吊杆以便装卸货物。至今,该处尚遗存一方明崇祯十二年(1639年)重立的“通济桥”残碑。当年郑和下西洋的舰队就曾停靠在林銮渡。新中国成立后在渡口的淤泥中,发现了郑和船队遗留下的铁锚,重达758.3公斤,现由泉州市海交馆收藏。

林銮渡,这座历经千余年的古渡,正是泉州“海上丝路”众多遗迹中的一大亮点。

七塔造成后,林銮如鱼得水。唐天宝年间(742年~755年),他雄心勃勃地命王尧在后湖窟造船,船材多来自渤泥(北婆罗洲)。据载:船长18丈次,高4.5丈余,宽4.3丈许,作圆尖形;主桅高10丈有奇,分上下两层、15个货仓,可容载货物3万余担。像这样的大船,到林銮裔孙林灵仙时(唐僖宗乾符年间)已有百艘之多。

林銮还在桂林(井林)设仓库、种植龙眼树;在菌柄纺麻,以上下木柄合成船绳,更在北港的新店开售货场;茂亭则是林家用于避暑的园林山庄;而晋江池店、五店市、福埔、佘店等地都有其接待番商的馆驿。

《西山杂志》特别记载了市舶司从福州迁设泉州的经过:999年,林銮裔孙林仁翰寓居福州时,与闽王的“拱宸军使”朱文进发生争夺市舶司之战。闽王延曦因偏向林仁翰,被朱文进派兵所杀。林仁翰因而招募死士,约王延彬、王延政举兵击杀朱文进,夺得市舶司,方将市舶司从福州迁设泉州。

林銮去世后,其后裔不废基业,九世孙林灵仙曾建造大海舶近百艘,据传舟长18丈,高4.5丈,宽4.2丈,双层船舱,载重当有1000至2500吨,比泉州后渚港出土的宋代古船更大。至唐末乾符六年(879年),王仙芝、黄巢之农民军南下江浙,攻打闽南龙溪一带,林銮后裔林百万乃散埋家财,遁往外地避祸,据传东石盟仙宫一带还埋藏着白银。

可以说,林銮一族的航海经商史,就是一段荡气回肠的传奇史。林銮,也被誉为“泉州港商贸开山祖”。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