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泉商

泉商搏击四海铸辉煌

商业传奇的历史曾选择泉州,刺桐古港架起了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桥梁,铺开“梯航万国”的辉煌长卷。宋元时期,泉州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起,成为世界性的两(09月06日更新)

“橡胶大王”林培彦

虎邱地处安溪南部,是著名的山水茶乡,也是古迹朝圣、休闲旅游的好地方。“自在仙境古厝茶家侨墅”位于虎邱镇仙景村,主体建筑由玉辉居、玉西居、玉环居(09月06日更新)

张泉苑创泉郡首家茶庄

在泉州众多装潢精美、厅堂宽阔的茶店之中,静立于涂门街讲武巷中的这家“泉苑源源茶庄”或许并不出众,但推开大门却是“别有洞天”,古意盎然的“陆羽”(09月06日更新)

源利族人开发台湾

福建泉州和宝岛台湾,都有一个东石。台湾东石可以说是晋江东石的翻版。在台湾的东石人,与晋江的东石人,本来就是同根同姓,虽然因为历史的原因,两岸曾(09月06日更新)

富美宫奇俗——“向神借钱”

从北宋后期开始,泉州港便逐渐崛起于我国的东南海隅,至元代,已发展为驰名世界的贸易大港,使当时亲眼见到的外国人赞叹不已。富美宫兴建于明代正德年间(09月06日更新)

蔡资深“财气压江南”

清末,国内兵荒马乱,国外列强入侵,泉州地区巨大的人口压力和农村经济的破产,迫使许多闽南人通过“契约华工”或亲友的资助向菲律宾移民。 蔡浅,名资(09月06日更新)

郑芝龙垄断海上贸易

明嘉靖年间平息日本倭寇以后,私人海上贸易已经蓬勃发展。漳州月港的海上贸易极为兴盛,周边的港口也活跃起来,其中泉州安海港也是海上贸易繁荣的港口之(09月06日更新)

黄树珍推动闽台“对渡”

以黄树珍为代表的石狮郊商们推动的闽台对渡就是蚶江鹿港对渡。 黄树珍,字时芳,号约亭,清雍正四年(1726年)出生于晋江龟湖铺锦村(今石狮市宝盖镇铺锦村(09月06日更新)

李五借力“凤池糖”

泉州在明代时,制糖售糖业已十分发达。据说,最初这里的甘蔗是从台湾引入的,时间可以追溯至元朝。 李五,原名李英,字俊育,号自然,生于明洪武十九年(09月06日更新)

泉州港商贸开山祖——林銮

“北人跑马,南人行舟。”在陆上丝绸之路几近中断时,泉南一带借着唐王朝贞观开放对外通商的契机,在各港口展开海上贸易,并逐渐活跃昌盛起来,泉州也应(09月05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