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天下泉商»正文

郑芝龙垄断海上贸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明嘉靖年间平息日本倭寇以后,私人海上贸易已经蓬勃发展。漳州月港的海上贸易极为兴盛,周边的港口也活跃起来,其中泉州安海港也是海上贸易繁荣的港口之一,而安海正是郑氏海商集团的创始人郑芝龙(郑成功父亲)的家乡。

郑芝龙,生于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福建南安石井人,名一官,字日甲,号飞黄 (或称飞虹),是明末著名的海盗、海商。他成长在一个参与海上贸易的家族之中,其父亲郑绍祖曾做过泉州库吏,对于商贸货物颇有研究。郑芝龙一生中既经商,成为闽南郑氏海商集团的重要人物,又先后在明、清两个朝代为官,在政治、军事舞台上同样扮演过叱咤风云的角色,产生了重要影响。


石井延平郡王祠    

明天启三年 (1623年),郑芝龙随船押送白糖、爵香等货物去日本贩卖。到日本后,郑芝龙在平户娶了日本女子田川氏为妻,生了一个儿子,叫作郑成功。在日本逗留期间,郑芝龙与李旦海商集团建立了亲密关系。李旦是日本平户华商领袖,拥有大批船舶,专门从事日本与中国台湾、福建沿海之间的贸易活动,还不时武装商船配合海盗袭扰中国大陆沿海,被明朝称为“海贼”。郑芝龙依附李旦,很快取得了信任,拜李旦为义父。李旦去世后,郑芝龙便继承了李旦的大量资产、船舶和手下。

在日本,郑芝龙还结识了旅居平户的中国海商领袖颜思齐。颜思齐拥有大批船舶和资财,以日本为据点进行海上走私贸易。

1624年,他们由于反抗德川幕府,事机泄漏,驾船逃至中国台湾。第二年,颜思齐病死后,很多人推选郑芝龙做老大。于是,郑芝龙在台湾设起旗号、架起帅旗,组建了一支完备的武装力量,即郑芝龙海上武装集团。该集团也和其他“海寇”一样,骚扰中国沿海,与明朝官军对抗。

为了胁迫明朝官府招抚他,郑芝龙禁止手下抢夺财物,释放羁押的军官,这种独特的方式很快让他成为明朝官府招抚的对象。

明崇祯元年(1628年)七月,郑芝龙接受熊文灿的招抚。随后,在官民和荷兰人的支持下,相继平定了李魁奇、钟斌等其他海上武装力量,名声威振四海。

明崇祯六年(1633年),迟迟无法打开与明政府贸易通道的荷兰人用武力突袭厦门,击毁包括郑芝龙军队在内的大战船约30艘,以及20艘至25艘较小的战船。郑芝龙重新集合各种火船、战船150艘,在金门岛的料罗湾击败了荷兰与海盗刘香的联合舰队。

史料记载,参加料罗湾海战的荷兰舰队有9艘夹板大船,配合荷兰舰队作战的刘香海盗船有50余艘。在交战中,中方采取了新的战术,不管是什么船只,只要遇到荷兰船就进行接舷战,士兵跳过敌船肉搏,作战不利时便放火自焚,让其烧至敌船。当荷兰战舰一艘被焚一艘被俘之后,荷兰人大败而逃。这就是著名的料罗湾海战,是中国人第一次在海上大败西方海军的战役。

随着对国内海商集团的围剿和对荷兰海盗的反击,郑芝龙的势力急剧扩大,完全拥有了东南沿海的制海权。与此同时,他也为明朝立下了赫赫战功,因而获得晋升,从参将到副总兵,又从总兵升南安伯,再晋封平夷侯,最后封为平国公。

郑芝龙积极扩大海上贸易,派统辖的3000艘商船穿梭往返于日本、中国台湾、吕宋 (今属菲律宾)和东南亚各国之间,成为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竞争对手;同时,他又继续向商民索取高额的税收。当时北至吴淞,南至敝粤,海船都得在郑氏武装船队的保护下航行,从事海上贸易,海船必须向郑芝龙纳金两千。郑芝龙不但垄断海上贸易,而且有闽粤土地数万顷,每年田租收入不计其数,为日后郑成功收复台湾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