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天下泉商»正文

蔡资深“财气压江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清末,国内兵荒马乱,国外列强入侵,泉州地区巨大的人口压力和农村经济的破产,迫使许多闽南人通过“契约华工”或亲友的资助向菲律宾移民。

蔡浅,名资深,字永明,号安亭,在清道光二十年,即1839年,出生于晋江四都鳌乡西溪寮。10岁那年,他被过继给膝下无子的南安官桥漳洲寮的蔡树清(字启昌)。清道光三十四年,蔡树清孤身一人去南洋,开始经商的生涯。后来,父亲蔡树清托人带信,希望儿子蔡资深来南洋协助经营。

现今南安市官桥镇的蔡氏古民居,就是由这个名叫蔡浅的殷商巨富构筑的闽南皇宫式大厝。这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文化遗产,1996年9月2日,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蔡资深古民居    

1854年,蔡资深才16岁,就在菲律宾自己经营起一个大商店,没几年,他就让蔡家积累了丰厚的资产。清咸丰五年,蔡资深为扩大营业,方便顾客,把店铺迁移到高堂大庙附近,并取店号名为“进益”。闲时到寺庙帮忙打扫卫生、修补门窗,深得住持的赏识。

当年西班牙殖民者入侵菲律宾,到处烧杀掠夺,不得民心。华侨和菲律宾人民称西班牙殖民者为“化人”。庙里的长老非常担心“化人”到寺庙里抢掠,便忧心忡忡找蔡资深商量对策。

蔡资深想出了对付“化人”的妙策。化人斜背着洋枪,吆三喝四大模大样地窜入这家马尼拉最大的寺庙。他们看到庙堂里金碧辉煌,殿堂上的金银祭器在烛光摇曳下闪闪发亮,刺激得化人贪婪的眼光发红。为首的化军头目比个手势,刚要喊抢,忽然庙堂上阴风阵阵,一股夹杂着辣椒、胡椒粉的气息呛得化人眼泪如决堤般直流,猛打喷嚏。

从未见过如此阵势的“化人”,慌忙退出庙门,岂知一到庙口就被雨点般的马蜂猛蜇狠叮,吓得化人嗷嗷直叫,狼狈逃窜。过后,人们纷纷传说庙堂里的菩萨显灵,知道化人来者不善,把他们赶走。吓得化人从此再也不敢轻易到庙堂里胡作非为。

其实这正是蔡资深定的妙计。他用风鼓把辣椒、胡椒粉鼓出来呛退“化人”,又放出马蜂杀败“化人”。庙里长老感念蔡资深逐退“化人”,于是,凡庙里所有祭祀用的香烛纸钱祭品都向蔡资深购买,凡庙里可供回收利用的白香烛皆由蔡资深收回再加工,从而降低成本,加大商品竞争能力。

蔡资深香火店在高堂大庙旁的同行业中脱颖而出。蔡资深开始横向发展,经营布店、百货、米店、山、橡胶业等行业,生意如滚雪球般越滚越大,占了马尼拉扶西利刹一条街。

他的资产,从原有的几千元,迅速增到几百万元,到晚年,成为马尼拉屈指可数的巨商。从清代进士吴拱震在蔡家宗祠门柱上所撰写的楹联“东渡文明驰洛下,一时财气压江南”,就可看出蔡资深的财气非同一般。

清咸丰五年(1855年)蔡资深之父蔡树清自菲国告老还乡,在家乡开垦的田园和果林中修建两幢汉室大厝,供自家居住。子孙后辈一个个长大成人,所结姻亲皆是当地富绅望族。新娘子踏进蔡家大门大多带着两三个奴婢随侍生活起居,整个家族人数迅速增加,原先的房屋已经容纳不下。在两座大厝基本完工时,蔡资深自南洋回国,开始为其兄弟、子侄建筑华屋。自此大厝越建越多,建筑的档次也越来越高。

整个建筑群至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全部完工,历时52年之久。建筑包括大小宗祠2座、汉式民居大厝13座,东西附建有书轩、梳妆阁、醉经堂。每座建筑物自成一体又以10米见方的石埕、2米宽的防火通道连成统一的群体。

建筑群占地20多亩,大小房间近400间。蔡资深古民居建筑群除了规模之外,其形态各异的石雕造型之精美,更是整个建筑群的一绝。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