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天下泉商»正文

富美宫奇俗——“向神借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从北宋后期开始,泉州港便逐渐崛起于我国的东南海隅,至元代,已发展为驰名世界的贸易大港,使当时亲眼见到的外国人赞叹不已。富美宫兴建于明代正德年间,这时泉州港的海外贸易发生了一些新变化。

由于元末泉州地区发生了破坏性的连年战乱,明初又实行海禁,加之倭患严重等原因,泉州港官办的海外贸易走向衰落,富有外贸传统的泉州海商,采取“走私”的形式继续从事海外贸易,并发展为明代泉州海外贸易的主流。

明代正德年间,西方殖民者的东来,更助长了走私风潮,而富美宫恰恰兴建于这样的特殊位置。富美宫位于曾是泉州海内外水运交通重要枢纽之一的富美渡头,商业文化的历史积淀相当深厚。

富美古渡,作为古代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渡头之一,是连接内地与出海贸物集散的重地,邻近的“聚宝街”因宋元时是外国商贾经商贸易之所而得名。其中,明代永乐三年(1405年)附近的车桥村,建有“来远驿”,专为接待国外使者、客人之用。清代、民国时期城南仍是泉州经贸金融活动的中心。


富美宫重修碑记    

《泉郡富美宫志》记载,富美宫至今保留着一些别具特色的祭礼习俗,如向神借钱,见证了泉州古代商业的民间信仰。

这种向神借钱习俗,在国内民间信仰中实属罕见。

在萧太傅神诞(农历五月十七日)前后,包括惠安、晋江等地在内的善信,纷纷到神前祷告,祈求神明庇佑全家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财源广进,并向萧王爷借钱,卜龟若允准,则借几分或几角钱,取回放置家中神像前,认为必有吉利。来年,必按各自心愿,到宫还钱。

萧太傅信仰的产生,与该地商业文化的历史背景不无关系。明正德年间在商业文化积淀深厚的泉州城南富美渡头兴建起一座奉祀萧太傅的庙宇。清代富美境武圣殿萧王府行宫与渡头的商舶、商家、商行、商郊、桔帮以及政府的海关、税行、军官等,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系,该行宫董事和管理人员直接参加了商业经济活动。这是富美宫向神借钱习俗的基础。

“行宫”的8位董事和其他管理人员,除了和富美境附近的商、行、郊、帮等商业行会组织有密切关系外,又直接参加商业经营活动。

这个特别的富美宫,始建于明正德年间(1506年~1521年),清嘉庆年间(1796年~1820年)合祀关羽,清光绪七年(1881年)里人鉴于宫濒临江畔,屡遭洪水淹没,遂发起择地重建,移至今所,规模比以往略有扩大。重建后,主祀萧太傅,配祀廿四司,还奉祀文武尊王(张巡、许远),苏、柳、李三夫人,延续至令。

富美宫主祀西汉名臣太傅萧望之,泉州人称萧太傅为“后武尾阿爷公”;配祀文武二尊王及二十四司王爷,共计王爷神27尊,被称为“王爷庙的总部”。萧望之是汉代的著名儒家之一,为官清正,忠君爱民,刚正不阿,又是孝子,官至御史大夫、太子太傅,后来萧望之被宦官弘恭、石显诬陷,饮鸩自杀。萧望之冤死后,天子祠祭,并把他作为功臣看待,绘像悬挂于未央宫麒麟阁,萧姓族人后来也把他奉为祖先神来崇拜,建庙以祀。

泉州何时供奉他为神,历史没有记载,应是随早期中原移民入泉州的萧姓所带来的祖先神萧太傅直接衍化而来。配祀诸王爷,也都是历史上曾为国家、民族和人民作过重大贡献的历史名人,如岳飞、包拯、扁鹊等,他们生前或为忠臣清官,或为英烈义士,或为一代名医,深为民间敬仰。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地方绅商再倡修,为扩大场所,里人李德矮自愿献出房地。这次重修耗巨资聘名师巧匠精雕细琢、建筑之精美冠泉州同类庙宇,举人曾振仲等名士为富美宫撰写多副楹联及匾额。富美宫坐北朝南,为二进三开间硬山式建筑。宫前原建有照墙、戏台,现均已毁。其大殿是富美宫的主体建筑,正殿西侧是附殿夫人妈宫,近年又增建后殿。

崇敬王爷,是泉州民间信仰的一个特点。随着泉人东渡台湾,此风也传去台湾。台湾有“王爷公”宫庙七八百座,追溯其建庙源流,大多直接或间接与泉州富美宫有祖庙分灵关系。

其形式有几种:第一,乘从泉州富美宫举办醮会放送的“王爷船”漂到台湾。台中县大安港和安宫祀神为金、吉、姚三府王爷,神像由泉州府后武尾王船而来。嘉义县东石港先天宫现在尚存一条1925年从富美宫送出的“王爷船”。第二,闽南移民把富美宫传至家乡各处分庙的神灵香火带进台湾,然后在台湾各居住地建庙以祀。如高雄市旗津区天凤宫的吴王爷就是从晋江潘径乡分灵的,台南县将军乡保济宫的池王爷来自石狮大仑村,嘉义县东石乡连天宫的何王爷来自晋江长市乡白石堡,台南县福安宫的吴王爷来自泉州锡坑村等。第三,台湾同胞到闽南谋生,返台时把在泉州富美宫“过炉”的神像带到台湾建庙祀奉。

尽管如今台湾“王爷宫”庙名不一定叫富美宫,但从其庙志记载看,其祖庙在泉州富美宫。20世纪上半叶,台湾云林县聚安宫、嘉义县东石先天宫等到泉州富美宫参拜,带回祖庙所赠“威镇麦津”、“灵照东石”等牌匾,现在仍然高悬庙中。1990年,回祖庙谒祖参拜的云林光大寮聚宝宫、台北三重市灵圣宫、彰化白沙坑富美宫等,还在祖庙旁捐建接待楼。

台湾萧氏后裔萧万长,曾任国民党副主席、台湾“行政院”院长。卸任后,致力于推动建立两岸共同市场,发起成立了“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并出任主席,为推动海峡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做出了贡献。他2001年(辛巳年)端月敬撰的对联也在殿中:“史籍永载千秋颂,声威泉台万古传。”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