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刺桐风情»正文

泉台“海上泼水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端午节,泉州叫“五月节”。与其他地方大体相同的传统习俗有:包粽子、扒龙船(划龙舟)、贴午时联、炒午时盐、泡饮雄黄酒、挂“五瑞”、刺“五毒”、戴续命缕和香袋、沐浴等。最具地方特色的是作为闽台对渡附属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海上泼水节”。


海上泼水节     

石狮蚶江端午“海上泼水”习俗,最早见于明,盛于清。彼时,作为“泉州总口”的蚶江港与台湾鹿港对渡,蚶江港繁荣兴盛。《对渡碑》有载:“蚶江为泉州总口,与台湾鹿仔港对渡。大小商渔,往来利涉,其视鹿仔港,直户庭耳。利之所在,群趋若鹜。”最盛时,蚶江有郊商百余家、对渡船只300余艘。因此,每至端午节,当地便组织蚶江与鹿港对渡船只,相互追逐泼水,洗掉晦气,交融情谊,互祝吉祥。而平时供奉在蚶江“五王府”内的“海神爷”(乘坐“金再兴”神船),此时便被请上龙舟,祈求保佑。这一天,各乡各里人群争相涌向蚶江古渡,参加海上泼水节活动。人们乘上小船,驶向海面,拿着戽斗、勺、水桶,盛起海水,相互追逐嬉戏,泼向对方船上的人,一时间水花四溅,分不清哪是人,哪是船,笑声、水声、喊声交织成一片。“海上泼水节”习俗1949年后因海峡两岸隔绝一度中断。1988年端午节,蚶江民众又自发举行规模盛大的民俗活动,纪念泉州蚶江与台湾鹿港对渡205年,传统的海上泼水节得以复兴并传承下来,且一年比一年热闹。

泉州端午节赛龙舟的活动与其他地方差不多,但都是提前一个月就准备了,四月初一就开始打龙船鼓。泉州有俗语:“五月节,龙船鼓,满车路。”意思是街头巷尾充满鼓声。

旧时,泉州民间在端午节有贴午时联的习俗。午时联不同于春联,它的形制较短小,不用墨水书写,而用黄色的雄黄酒或黄枝水书写。贴联的位置仅在厅门上,张贴的时间在正午。房间里则贴以红纸印的“五毒”(蛇、蝎、蜈蚣、壁虎、蟾蜍)图,再用5根针分别刺于“五毒”之上,以避免“五毒”侵害。主妇们于中午十二点前后取茶叶和盐少许,入锅热炒至盐色发黑,然后趁热包好收藏,作为家庭药茶。每逢盛暑肠胃发生毛病,取午时盐茶冲泡饮服,颇能见效。家家户户在大门、房门的门楣之上悬插榕枝、艾叶、菖蒲、柳枝和大蒜头五种植物(俗称“五瑞”)。这些多为芳香科植物,能发出一定气味,可以杀菌并驱除蚊蝇。还可以生起火炉子,关闭门窗,把苍术、蝉蜕或艾叶放在炭火上焚烧,烟熏满室,使其发出强烈气味,以薰杀房间内的细菌蚊虫。有的取少量雄黄泡于酒中饮服;或加入少量朱砂,再用毛笔涂于小孩的手心、脚心,并在小孩额头上书写“王”字;或用黄纸染湿,再粘贴于门后。因雄黄有杀菌功效,酒有挥发性,因此有一定杀菌效果。至于额上“王”字,与送虎仔帽含义同,即盼望小孩能成长得生龙活虎。

在端午节那天,在孩子的手腕或手臂上,系以五色丝拧成一股的细索,俗称“缚手”。这细索称续命缕,或称长命缕、辟兵缯、避兵绘、合欢结。续命缕要一直系至七夕“七娘妈”生日,才解下来连同金楮焚烧。还有用绸缎为小孩缝制鸟兽瓜果形状的“香袋仔”,内装香料及雄黄,让小孩挂于胸前,以驱除瘴气,有益健康。

端午节时正值深春转入仲夏,地气渐温,家庭主妇于中午之时,汲取井水或烧煮蒲艾汤,为儿童沐浴洗涤。而青少年及壮年男子,也于是日齐赴江河湖海之中游泳洗浴。据云此日沐浴,夏天不长痱子。

此外,泉州还有一些特殊的习俗。

“唆啰嗹”亦称“采莲”,是一种特殊的踩街舞蹈、诙谐风趣的驱邪消灾习俗。据说是古越族人的遗风,歌唱中的“唆啰连”是古越族人辟邪去灾的咒语,也有人说古越族人呼龙舟为“湏滤”,所以才有“唆啰连”的唱词。举行“唆啰嗹”活动时,城中神庙及乡村之人,以木刻龙头击锣鼓,沿着街市商店,挨家挨户送上陶瓷做的“小红孩儿”及“小龙头”,一人领唱众人和唱“唆啰嗹”,歌以化缘,主人家则馈赠钱和米。


唆啰嗹    

煎䭔(亦作“堆”)补天。所谓“䭔”,即麦粉(或米粉、地瓜粉)以及其他配料调成糊状,下油锅煎成一片一片的圆形软饼,有甜堆(配料用红糖)和咸堆(配料用绿豆芽、韭菜和小白虾或海蛎煎)两种。在南方,农历五月初正是梅雨季节,经常淫雨霏霏,难得放晴。民间传说是远古女娲补天时少补一条缝,天空“漏了”所致,应设法弥补。因此,到了五月节这天,泉州人家家户户煎堆,用以敬奉神灵,目的是为了堵住裂缝的天。反映了惧怕久雨成灾,期盼夏季农作物有个好收成的心理。

水上捉鸭。在江河船上沿水面平行置一去皮的三四米的杉木,越长越佳,杉木上涂以油料,使之润滑;杉木尾端挂一长形小竹笼,内放一只活鸭;笼盖直立一竹棍,使之能一拍即开。活动者保持身体平衡,赤足从船上沿杉木小心翼翼行至尾端,拍开笼盖,人与活鸭均掉入江中,在游泳健儿协助下,抓住活鸭。活鸭即作为活动奖品。由于身体平衡难度极大,成功者少,失败者多。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