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桐风情

故乡童谣不老歌

每个人都有天真活泼的童年,许多孩子的人生第一课也许就是故乡的童谣。孩提时,不管是在母亲的怀抱里,还是在老家的摇篮中,或者是在家乡的古井边、榕树(09月06日更新)

泉南处处少林风

泉州有句俗语“拳头、烧酒、曲”,一语道出了武术文化(拳头)、酒文化和南音(曲)与泉州人民社会生活的密切关系。泉州是南少林的发祥地,泉州南少林武术文(09月06日更新)

圆髻簪花埔女

闻名海内外的“福建三大渔女”之一的蟳埔女,如今已成为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的旅游文化品牌。自称“大海的儿子”、祖籍泉州丰泽区石头街的著名老作家单(09月06日更新)

别样风情惠安女

惠安女,从狭义上来说其实是惠东女,主要分布在福建惠安东部崇武、山霞、净峰和小岞四个镇,她们以奇特的服饰、勤劳的精神闻名海内外。 具有古老传统的(09月06日更新)

民俗表演特色明

在泉州的岁时节庆和历年来频繁举行的艺术节、文化节、旅游节等大型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规模盛大、异彩纷呈的泉州民俗风情文艺表演。这些(09月06日更新)

泉南普度“中元节”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俗称“七月半”。道教三官大帝之一的中元地官赦罪,亦称“鬼仔节”。佛教传入中国以后,也同样于七月十五举行“盂兰盆”会。“盂兰(09月06日更新)

七夕敬祀“七娘妈”

五代前,泉州的七夕节还是和牛郎、织女的传说联系在一起的。五代詹敦仁《牛女夜有感》一诗云:“晚风霁雨一天秋,山共云齐眼界浮。牛女年年分两岸,鹊桥(09月06日更新)

泉台“海上泼水节”

端午节,泉州叫“五月节”。与其他地方大体相同的传统习俗有:包粽子、扒龙船(划龙舟)、贴午时联、炒午时盐、泡饮雄黄酒、挂“五瑞”、刺“五毒”、戴续(09月06日更新)

正月十五闹花灯

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古代以正月十五为“上元”,七月十五为“中元”,十月十五为“下元”,合称“三元”。对泉州人来讲,元宵要比春(09月06日更新)

初一贺正与初九敬天公

从正月初一到十五,泉州称为“过年”,从正月初一至初四,人们欢度春节。初五,百业经营,但一直要到过了十五,“年”才算过去了。民谣云:“初一场,初(09月06日更新)

冬节搓圆与年兜跳火蜷

在泉州,一年到头有过不完的节,几乎每个岁时节令都还保留着很多传统的习俗。冬节(冬至)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特别为泉州人所重视。 说起冬节的来历,(09月06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