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刺桐风情»正文

泉南普度“中元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俗称“七月半”。道教三官大帝之一的中元地官赦罪,亦称“鬼仔节”。佛教传入中国以后,也同样于七月十五举行“盂兰盆”会。“盂兰”者,乃梵语,意谓解救倒悬之苦;“盆”者,盛食供僧之器皿。所以道教和佛教,虽然教派不同,教义却一。可见闽南一带,自古以来是道、释二教的风俗并举。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祀神敬鬼的风俗,北方已经很少见,而独盛于闽南一带。在这个月内不办喜事,凡新亡者也不“引主”。据传那些无“家”可归的孤魂散鬼,可获赦罪,来到人间享受“普度”祭祀。普度,泉州称为“普祀”。普度是混合佛教盂兰盆会与道教的中元节而形成的民间风俗和民间信仰的中元夜,家家户户各具斋供置于门外或街口,祭祀伤亡野鬼。

泉州普度起源于宋代,先时为官方仪式。后发展为四类:一是官办厉坛普度;二是铺境轮流普度;三是水普;四是“异常时期举行的超度”。宋代,泉州地方中元普度仪式由地方最高长官——知州主持,地方里社推选代表参加,十分严肃。南宋时期,泉州官方的普度仪式得到更严肃的重视,知州主持,聚众数百人之多。南宋真德秀第二次就任泉州知州时,社会矛盾十分尖锐,引起农民起义军和官兵的大规模军事冲突,死伤严重。南宋绍定五年(1232年),农民军攻陷德化、永春两县。为笼络民心,缓和社会矛盾,真德秀借七月十五中元节亲自主持普度祀神仪式,祭祀死于征战的士兵及在战乱中死去的无辜百姓。

明、清时期,泉州的普度仍为官方仪式,但已逐步民间化。普度成为一种年度周期性的仪式。举行祭祀活动,地方上由各府、州、县诸守、令主持。城乡各处,士绅庶人也有跟风的,但是不设坛。另一方面,为克服危机而特别举办的超度也时有举行。明嘉靖十四年(1535年),俞大猷升任泉州卫千户,镇守金门所城。所城父老来申告,说受疫鬼的祸害很严重。俞大猷于是写了一篇《驱疫文》,并于当月十六日祭祀疫鬼。明代普度祭祀权力下放至里社,由里社“每岁轮一户为会首”、“其轮流会首,及祭毕,会饮”。于是,改变了宋代“洁斋行事,毋得宴饮”的严肃规定,并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演变成封建迷信陋俗。



清乾隆间,泉州祭厉以及中元节、盂兰盆会的仪式继承明制。然而,泉州普度民间化已十分明显。普度,拈香,搭帐篷,通宵达旦,弹吹歌唱,大肆铺张,有的人家金钱挥霍一空。大抵在明末清初,泉州的普度已经成为一种区分于许多时代和地区的民间“轮流做普”制度。泉州城乡各铺境,在农历六月搞“竖旗”,七月全月按日轮流做“普度”,八月全月按日再轮流做一次“重普”,此俗至今尚存。

过去,轮到普度的铺境,当天热闹异常,与其他铺境竞奢争胜。各家各户办酒席宴请宾客,来者不拒,权富之家多至十余席、数十席,贫陋之家也得广招亲友。铺境主事人敛钱雇请戏班演戏、烧竹马、放焰火……猜拳行令,锣鼓鞭炮,彻夜喧闹。有时还抬出“铺(境)主公”巡境以避邪。抬神巡境时,请道士在各家各户门前喷洒清水、插青枝。

七月十五中元节最热闹的民俗活动则是“搭棚搬戏”。在“普度”期间,许多乡镇纷纷请来“嘉儡戏班”(提线木偶戏)、“布袋戏班”(掌中木偶戏)和打城戏班,在宫庙前或晒谷场上搭起戏台,演出《目连救母》、《李世民游地府》等剧目。


最为闻名的是龟湖大普。石狮龟湖,俗称“归湖”,原隶晋江。该地古有龟湖塘,环塘数十个自然村俱属龟湖。该地普度,规格特丰,另有独特之处。属于“龟湖大普”范围内的自然村达数十个,其“大普”实行轮值制。所有自然村分为13片,每片数个自然村,1年由1片做“大普”,13年轮流1次。原先,轮值哪些自然村做“大普”,是从一座共同奉祀的寺庙中卜取信杯取得“寿龟”来决定的,称“卜龟头”。卜得龟头者,就由该自然村当值,举办当年“大普”。由于卜得龟头是该村的莫大福气,故常因卜龟头引起争吵甚至械斗。后来,各乡耆老会商,才采取轮值的办法,解决了历年因争卜龟头而引起的纠纷。当年轮到做“大普”的自然村,用彩旗鼓乐迎回龟头,供奉在本村神庙中。到普度之期,便举行盛大普度。各自然村虽属龟湖大普范围,但大普的日子不尽相同。大普时,除竖招魂幡、贴榜文、摆设“大士爷”神坛,供奉神灵、普施孤魂散鬼外,四乡五里亲戚朋友云集,还有三项特别隆重:

一是演戏酬神。当日请了三四十台傀儡、戏仔、老戏、九甲(高甲)等戏班在乡里演出,盛况空前。

二是宴请。来赴“大普”和看戏的亲戚朋友众多,所以家家宴请的规模盛大,均备办10至20余桌的菜肴供应。不论是亲非亲,是友非友,认识不认识,是客就拉来入席吃喝,主人在所不计。傍晚开宴,各户桌椅不够,干脆用直径3尺余的大簸箕当桌子用,摆上菜肴烧酒,客人就围着簸箕尽情吃喝。筵碗特大,二十四味的正筵甚至是用小号斗篮作碗,叠高至对面站人不相见。

三是乞丐多。龟湖大普早已闻名,过去在大普当日,从各地“乞丐营”中涌来无数乞丐,到该地挨户乞讨,各户也是大量大度地施舍。因同席之人来自四乡五里,谁也不认得谁,一些乞丐也鱼目混珠,围在一起吃喝。

普度发展到一定程度反而成为一种陋俗,造成浪费及追求攀比的负面影响,多年来为政府所制止。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自然现象和规律认识的提高、生活水平的提升以及精神追求的转变,普度的风俗中鄙陋的一面自然而然地变淡了。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