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脱贫攻坚»正文

南安梅山镇灯光村村民捐地捐资 打通乡村“断头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8-03

 

 

道路已经完成路面硬化

在南安梅山镇灯光村,有一条“断头路”存在时间长,解决难度大,村民盼望打通已久。日前,在村干部、村民和乡贤的共同努力下,这条道路的修建已进入尾声,这条路打通后,在方便村民日常出行的同时,也将为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发挥重要作用。

道路即将通车

几代人心愿终于要实现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南安梅山镇灯光村杏村路的施工现场,一条从灯光村村委会延伸至杏落自然村的道路十分笔直,挡路墙、素土层已基本完成施工,多名施工人员顶着烈日正在对路面进行水泥硬化。

“再过几天,这条道路就可以通车了。”灯光村党总支书记黄江川介绍,这条道路连接包括杏落在内的三个自然村,因此取名“杏村路”。杏村路所在的位置原本是一片农田,村民要到村委会办事,需要绕路约2公里才能到达,如果抄近道,只能走狭窄的田埂,仅容一人通行,更别提通行机动车了。

黄江川告诉记者,打通这条“断头路”是杏落自然村好几代人的共同心愿,但要打通此道路,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需要相关政策的支持。为此,他一边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了相关的政策支持,一边和村民小组长多次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的意愿,做村民的思想工作。

“乡村振兴建设要让村民参与其中,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才能把事情干好。”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短短几天里,村民纷纷响应捐资捐地,让这存在已久的“断头路”有了新的进展。

杏落村民小组长黄记宾说,杏村路的建设是几届村两委班子想要建设的项目,也是杏落自然村几代人的心愿,如今终于要实现了,村民们都非常高兴。

[strong]村民捐地捐资 [/strong]

主动助力修建乡村道路

“我一共捐了36米的路,还有一棵龙眼树。”杏落自然村村民黄水来站在道路旁向记者介绍。得知村里想要推动这条“断头路”的建设,黄水来二话不说便将自家的田地捐出。“以前要送货到村里,大型货车进不来,只能送到村口再换一辆小车载入家中,十分不方便。如今这条路打通了,路又宽又平,通行方便了不少。”黄水来笑着说道。

在一户又一户村民的带动下,杏落自然村有20户村民主动捐地,修建道路的用地问题成功解决。土地有了,但资金仍有很大缺口,道路的建设再次陷入窘境。

500元、2000元、1万元、2万元、5万元……得知这一情况后,村干部倡议广大村民支持家乡乡村建设事业,一时间得到众多村民响应。黄江川向记者展示的捐资名单里,清楚地记录着每一笔捐款的来源。“这些都是乡贤和村民的爱心汇聚,每收到一笔,村干部都会实时在微信群里告知大家。”黄江川介绍,如今共收到村民捐赠的善款近20万元。

“从我嫁到这个村开始,就心心念念希望这条路能通。”今年81岁的阿婆李素娥告诉记者,原本的田埂小路在靠近村委会的地方有个大斜坡,斜坡旁边有一个凹陷的地方,她曾多次在那个位置摔倒。得知要修建这条路,她一家人都十分支持,儿子主动捐了2万元,并发动其他乡贤捐资。她的女儿黄美玉也是打通这条“断头路”的推动者,积极入户帮助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看着眼前即将修好的道路,黄美玉不禁感慨:“五代人的心愿,终于要实现了!”

路通则百业兴。黄江川称,村里群众自愿捐地捐资推进道路建设,道路的畅通不仅方便村民出行,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契机。“有了这条道路,未来能够将村里的闲置资源盘活,推动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