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厚植新城优势 积蓄发展动能——访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0

作为泉州年轻的中心城区,洛江虽“新”犹“兴”,近年来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GDP、财政两项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赶超进位,成功建成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卫生用品、工艺制品、建筑家居等5个百亿产业集群,先后获批省级、市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2022年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智造”“生态”两大比较优势凸显,发展后劲足、空间大。

“我们将聚焦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建设目标,增强争优争先争效意识,以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在做大做强环泉州湾中心城区中挑起更大担子。”洛江区委书记颜丽明在接受《泉州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招大引强

描绘投资兴业“实景图”

在省级重点项目智谷(泉州)万洋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现场,标准化厂房正在进行工程收尾,一期预计将于上半年竣工交付使用,目前已对接招商项目56个。

“不仅要招大商,还要招好商。”在与项目负责人就园区运行情况进行探讨时,颜丽明指出接下来的招商重点,“要不断拓宽招商的‘能级圈’,瞄准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等前沿产业精准招商,积极引进一批业态匹配、产业集中的项目入园。”

访企业、谈合作、寻商机……新春伊始,洛江的招商足迹就遍及珠三角、长三角、中西部及省内多地。颜丽明表示,今年洛江将从三个维度发力,打开招商新局面,确保全年新签约项目150个、总投资900亿元以上。要“强强联合”,持续开展智能制造产业链招商,推动集群集聚,打造“智造高地”;要“取长补短”,瞄准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等新赛道,招引高能级项目;要“乘风借势”,筹建用好洛江区产业升级基金,以基金吸引项目、撬动发展。

聚势谋远

构筑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过去一年,洛江经济社会发展一路高歌,6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列全市前4名,招商成效位列梯队第一,获评省级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和全市“项目攻坚2022”综合优秀集体等。颜丽明说:“今年,我们将巩固‘好’的势头,谋实‘进’的举措,持续擦亮智造、生态两张名片,努力拼出‘胜’的战果。”

抓智造产业提质。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加快新型材料、感知测控、动力配套、传感芯片四大产业链条成型成势,实现智能装备产值增长15%以上,力争今年再培育上市后备企业16家、实施增资扩产项目45个以上。

抓重点项目支撑。策划实施重点项目147个、总投资1330.5亿元,成立项目建设、片区征迁等10个指挥部,由区领导挂帅、专班运作,实行周调度、月收账、季观摩,“红黑榜”比拼晾晒,确保全年新开工项目60个以上、竣工项目45个以上。

抓发展载体建设。抓好智创城等12个产业园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建成投产,每年新增标准化厂房100万平方米以上。大力推进阳江新城、河市西片区等开发建设,高标准启动建设中部功能区,布局高端酒店、商圈等业态,让洛江更具承载力。

抓消费扩容升级。策划汽车、建材家居、纺织鞋服等“一月一活动”,推广“直播+电商”模式,积极培育夜间经济、首店经济等。特别是发挥好洛江有山有水有故事优势,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吸引人流客流、集聚人气商气,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凝心聚力

造浓创先争优“好氛围”

开春以来,洛江起步就跑、决战冲刺,不仅组织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6+1”活动,在全区“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会议上,洛江更向全区干部发出了“学就学深入、为就为到位、干就干出彩”的行动号召。

颜丽明表示,接下来,洛江将聚焦16个重点专项,引导广大干部把精神提起来、把工作落下去。抓牢党建强引领,把党旗牢牢地插在产业转型、开放招商、项目建设等一线,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化作风促落实,梳理6项正面清单、25项负面清单,健全比拼晾晒、总结复盘等机制,让大抓落实、狠抓落实蔚然成风。树好导向提士气。定期评选“担当者”,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