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中国网评】服贸会为中国高水平开放奏响合作强音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9-08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9月6日落下帷幕。本届服贸会的主题是“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意在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习近平主席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将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各国开放合作提供新机遇。”作为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性展会,服贸会如今已经走过11个年头,累计吸引19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万展客商,举办各类合作交流活动超过1000场,业已打造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亮眼名片。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2022》显示,去年,中国服务进出口规模总额达到889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连续第9年位居全球第二。尤其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中国服务贸易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2022年,中国可数字交付的服务出口超过2100亿美元,占服务出口比重超过50%。数字化为中国服务贸易的转型升级增添了新动能。

本届服贸会规模超过往年,共有59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设展办会,24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6700余家企业线上参展,累计入场近28万人,共达成1100余项成果。10场高峰论坛和102场专题论坛围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文旅新业态等热点话题开展交流研讨,助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科技创新是本届服贸会的突出亮点。人工智能、数字医疗、文旅服务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异彩纷呈。首钢园13号馆里的VR智能驾驶培训模拟器,能够完成近百种常见交通事故的场景还原,可以让观众沉浸式地体验其中,以增强驾驶员应对险情能力和防御性驾驶技能。北京天坛医院展示的移动式头颈磁共振成像系统可在紧急救援时给头部急症患者作诊断,还可以做成车载核磁系统,支援欠发达地区、偏远山区。昆明市商务局展示的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系统“云岭翻译”,实现了中文与老挝语、缅甸语、柬埔寨语、泰语等108个语种的双向翻译。目前,日均翻译字符超3亿,为进一步推进云南省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人文交流提供助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不断深化,服贸会逐渐成为国内外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国际社会认识和了解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窗口。在本届服贸会上,除本土企业竞相亮相外,海外企业也踊跃参展。服贸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化、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据悉,今年线下参展企业国际化率超过20%,覆盖28个服务贸易前30强国家和地区。例如英国组建了参展以来最大规模的展团,60余家英国企业举办了70多场活动。英国驻华贸易使节杜涛表示,“英国参加2023年服贸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创新性和活力。随着中国的不断发展,我们看到了英中商业合作的巨大潜力。”格鲁吉亚葡萄酒制造商特维莉有限公司代表乔治说,服贸会的“务实”和“超高人气”令他印象深刻,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和机构在展台与他洽谈合作。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则称,服贸会为海外企业提供了绝佳平台,有利于促进中国与泰国乃至东盟市场的紧密联结。

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5周年。改革开放发展了中国,也影响了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升温的背景下,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向世界传递出明确信号: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如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需求放缓,而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必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不断为世界注入更多中国动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