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数字赋能·融合发展”论坛举办 企业家齐聚一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11-02

作为“泉州企业家日”的配套活动,昨日,“数字赋能·融合发展”论坛暨泉商同心沙龙(十一)举办,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搭建数字化交流共享平台。活动上,企业家、业内人士、商会代表、专家学者等分享主题、碰撞思维,为泉州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思路和借鉴,助力产业数字化走得更稳、行得更远。

商业模式与技术创新同等重要

此次活动由中共泉州市委统战部、泉州市工商联指导,泉州市总商会主办,福建省区块链应用商会、泉州市总商会学习研究委员会承办,鲤城区新阶联协办。

现场,福建省万维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朝晖、益企控股集团董事长刘亿鑫、财智领航(厦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CEO蒋光烺、福建神旅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朱静、上海濠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福州极嘉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大海等企业家做了主题分享。

陈朝晖介绍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量子技术、未来生物工程等当前最新的前沿科技动态。“生成式人工智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它能作为辅助技术,加快新产品开发,提升用户的体验;机器学习,能加快方案分析,迅速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提高生产力。”陈朝晖分享,量子技术——能更高效执行复杂计算,是更灵敏更安全的通信网络;未来生物工程——疫苗研究推动个性化药物和个性化医疗的实现;可再生能源——能源结构将迅速向电力、合成燃料和氢转变,实现净零排放。

“最大的出租车公司没有车、没有司机;最大的酒店连锁集团几乎没有一家酒店。”在陈朝晖看来,商业模式是与客户的交易架构。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同等重要,金融创新也是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数字技术的应用普及紧密联系。“人工智能环境和逻辑发生巨大变化,必须以新的有效方式来赚钱。企业要洞察并解决客户的最大痛点,改变自己的定位,细分客户、提供服务,是现在许多企业的唯一出路。”

张大海认为,以无处不在的宽带数字网为基础、随处可得的智能算力网为大脑、万物互联的全连接模组为触点,在数字智能多维孪生的全新时空,将把我们带进一个全新的数智互联网的时代。朱静则展示了AR技术在文创、博物馆、景区、教学等众多场景、领域的应用,她认为,AR技术能够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实现差异化运营,也能给技术创新安上新的“引擎”。

资本是企业生命周期关键要素

“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通常会经历初创、成长、发展、成熟和衰退/再次发展等阶段,生命周期像一双无形的手,始终左右企业的发展轨迹。”蒋光烺认为,优秀的企业往往在衰退期到来之前便未雨绸缪,及时调整战略布局,坚持产品和服务的推陈出新,抓住市场机遇,提前布局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从而成功穿越生命周期。

蒋光烺说,资本是企业发展生命周期中的关键要素,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作为企业密不可分的两种经营行为,共同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久。“谁能率先打通产业与资本的路径,谁就能在融资、品牌、商业网络、内部管理、人才吸引、合规发展等方面,获得更多的资本和资源,成功的概率就会更大。”

“企业初创期,引入风险投资;成长期,规划境内外IPO;成熟期,通过再融资持续发展;衰退期/整合发展期,通过收购/并购,开辟新增长曲线。”蒋光烺分析,企业上市是一项相当系统化、个性化且充满挑战的工程。因此,企业在上市前往往要考虑诸多因素,以决定上市的方案。

“没有最好的时间点,只有最合适的时间点。在最适合的时机把自己变成上市公司才是首选。”刘亿鑫就中小微企业如何走好上市之路做了分享。刘庆分享的主题则是企业如何借壳上市。

在圆桌论坛环节,源之宇宙(福建)科技集团董事长吴克华、福建恒都知识产权董事长陈焕斌、泉州市丰泽馨香堂茶行创始人黄永红、功夫动漫集团产业平台副总裁阮世陶等多位嘉宾共同分享了思考与感悟。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