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退伍军人当村医 守护家乡廿二载 日前获评泉州市文明家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1-19

汪伟阳是惠安县涂寨镇互助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妻子陈春兰是村里的一名健康助理员,结婚多年来,他们恩爱有加、热心助人,汪伟阳还倡建了一支乡医志愿服务队,为困难人群开展上百场义诊服务。日前,这一家获评泉州市文明家庭。

汪伟阳生于1981年,18岁从安溪卫校毕业后毅然从军,2001年从部队卫生队退伍。21岁的他回乡看到村里的医疗条件落后,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生病后得不到很好的治疗,于是他说服亲属,放弃在大医院工作的机会,回乡当起了一名乡村医生。

这一干就是22年。在此期间,为了方便村民看病,他在村口租了三间石头房当简易卫生所,还先后搬迁了三次;为了给乡亲们入户诊治,他先后骑坏了6辆摩托车。在行医过程中,他将村里的每位病人都分类造册、记录在案,以便掌握他们的健康状况。2013年,他带头组建了全省首支乡医志愿服务队,为全县的12个乡镇开展公益义诊,为计生困难家庭、残疾人、退役老兵和留守儿童等人群送去温暖,并建立了近6万份义诊病人的医疗档案。他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村里的120”。

得知获评泉州市文明家庭,汪伟阳的内心充满感恩。“这份荣誉主要归功于妻子。”他说,结婚多年来,他一直很忙碌,还要到处参加义诊服务,但妻子总是默默地支持他。疫情期间,他辗转泉州市区、福州各地参加抗疫工作,妻子就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及卧病在床的父亲,帮他做好村里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据村民介绍,汪伟阳一家待人热情,与邻居相处融洽。夫妻俩勤俭节约,以身作则,为子女创造了良好的成长氛围。此前,一家人获得了2018-2020年度惠安县文明家庭荣誉。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