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泉州支队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急疏散暨灭火救援演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16

 




为进一步提高商场员工面对火灾时的逃生自救能力,提升消防部队在现代城市综合体火灾事故中的灭火救援战斗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近日,泉州支队联合公安、安监、卫生、电力等部门,在泉州城东街道中骏世界城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应急疏散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共调集了丰泽东海中队、洛江万安中队、特勤大队、台商投资区大队共5个中队15部消防车50余名官兵,徐恩飞副支队长带领全勤指挥部到场,中骏世界城近500余名员工参加了此次消防演练活动。

演练假设中骏世界城四楼沃美影城因电气设备长时间工作过热导致电路短路,引发火灾。灾情发生后,商场安保人员迅速报警,同时打开应急广播疏散影城和商场内部员工,启动内部消防设施,并迅速组织商场内部专职员进行初期扑救。听到应急广播后,商场员工在安保人员的指引下,纷纷低头捂鼻,有序地从各个疏散通道逃生。

泉州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人员密集场所灭火救援预案及跨区域灭火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丰泽东海中队、洛江万安中队赶赴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警出动。东海中队、万安中队作为第一力量到场后,立即成立火情侦查组对现场展开侦察。通过现场询问、侦察,发现现场浓烟滚滚,2名人员被困于影城内部。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按照“救人第一,科学施救”的指导思想立即组织对人员进行搜救,东海中队和万安中队分别成立两个灭火组、两个搜救组从商场东侧深入现场扑救和搜寻被困人员。与此同时,万安中队利用登高云梯车在东侧外围对火势进行堵截。

期间,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迅速请求指挥中心调派特勤、台商大队等增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现场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合理部署力量。各参战中队相互配合,科学运用现有装备器材,合理布置水枪阵地有效进行灭火和营救被困群众。通过全体参演官兵的全力“扑救”,“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在全体参演官兵的全力扑救下,最终扑灭“火灾”,演练圆满结束。

演练结束后,现场总指挥对此次演练过程中的组织指挥、战术运用、战斗作风、安全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讲评,支队宣讲员还组织商场员工对如何使用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进行了培训,员工们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纷纷上前体验了使用灭火器扑灭油盆火灾。

此外,徐恩飞副支队长组织全勤指挥部成员和各参战中队指挥员对扑救大型商业综合体火灾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支队全勤指挥部组织协调能力和多中队协同作战的能力,提高了商场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今后部队“灭大火、打恶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审核:陈武清参谋长 编辑 黄英)

来 源:洛江大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