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民间借贷获准接入征信系统 属全省首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22

本报讯 (记者陈云青 王宇)借款人有没有不良贷款记录、还款是否按时守信?近日,泉州晋江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得到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批复,同意该中心接入一条个人征信系统专线,这意味着今后登记民间借贷的双方凭本人身份证,就可以在中心查询个人信用报告,这在全省尚属首例。

据介绍,目前个人信用报告包括个人基本信息,证件类型及号码、信用卡信息、贷款信息、个人公积金、养老金信息等。将人民银行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扩大到民间借贷登记平台,保障民间借贷资金安全,这是我市金融改革一项创新举措。

“与以往民间借贷形成于熟人圈的情形不同,通过中介平台完成民间借贷,往往意味着,两个陌生的人发生借贷关系,出资人如何保证出借资金的安全性?”近日,来到中心登记出资信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后有了这个征信系统,借贷双方可当面查询到彼此的信用记录,再根据信用信息决定是否发生借贷交易,这样交易的“安全系数”必然高多了。

不久前,通过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晋江市民黄先生成功借出一笔月利息为1.5%的10万元款项。在其看来,查询个人征信为借贷双方带来了融资便捷,促使更多出资方在平台上寻找优质借款方。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接入后,将使得我省个人征信查询系统延伸到金融机构之外的民间借贷登记机构,泉州晋江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中心正在加紧购置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

“开辟征信系统端口在把控民间借贷资金风险的同时,也将把民间借贷推向阳光化和规范化。”晋江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贷双方通过融资性中介机构的牵线搭桥,获得直接融资,减少多重转贷的风险。这种直接融资的方式不仅能让社会上一部分闲散资金充分利用起来,还能有效降低民间借贷利率,减少资金借贷在多个“熟人”转手中层层加码的现象发生,这是民间借贷登记平台在打造阳光化、流程化、合法化的目标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在接入征信系统的基础上,我们也在考虑发展一套民间借贷独立的信用系统,对企业以及自然人的逾期行为予以记录,而这些记录将影响到他们的再融资。”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接入民间借贷登记平台只是的第一步,随着民间借贷登记制度的普及和扩大,未来民间借贷信息也将像银行借贷信息一样,织起一张覆盖信用信息的大网,从而推动民间借贷安全化运行。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