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房地产税和增值税,你要哪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7

 

作者:刘植荣

最近几年,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提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不久前也表示房地产税立法最迟不能拖过2017年两会。但也有个别专家教授不断放声称“房地产税会加重百姓税负”,蛊惑百姓抵制这一税种。下面我们就来分析一下,房地产税真的会增加百姓税负吗?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安排财政收入155300亿元,公共预算支出171500亿元,尚有16200亿元的财政赤字。我们假定155300亿元均来自税收,那么,如何征税才算公平呢?

我们按纳税人和负税人是否统一,把各种税分为间接税和直接税两大类。间接税是对商品流转环节征税,企业是纳税人,但税款并非由企业承担,而是加进商品价格里转嫁给终端消费者。间接税就是变相的人头税,因为所有人都要消费,居民购物付款的同时也在向政府纳税。增值税就是典型的间接税,例如,你到商店花300元买一个高压锅,里面就有51元的增值税(增值税税率17%)。当然,这300元里还有资源税、教育费附加税等多种间接税。虽然这个高压锅在生产流转的各个环节由企业一次次地交增值税等间接税,但税款都逐一加进商品价格里,最后一次性向消费者索回。所以说,间接税属于“盲税”,政府不知道收上来的税是谁掏的腰包,交了多少。

财产税和个人收入所得税就属于直接税,纳税人本身就是负税人。直接税无法转嫁,例如房地产税,这房子在谁名下保有就对谁征收,房主无法把税款转嫁给别人。所以说,直接税属于“明税”,是明明白白地征税,政府知道税款是谁掏腰包交的,交了多少。

我们让增值税代表间接税,让房地产税代表直接税,比较一下这两个税哪个对普通百姓更有利。

上文已述,增值税是变相的人头税,它对所有人征收,不管穷人富人,还是老人婴儿。我们把社会人口分为穷人和富人两类,当然,穷人占大多数。由于穷人劳动报酬基本上都要为购买生活必需品花光,一年5万元的工资都花出去,就交了8500元的增值税,税负率为17%。而富人只把收入的很小一部分用来购买生活必需品,大部分存入银行、投资或到国外消费。假如一个富人年收入9000万元,国内生活开支100万元,增值税为17万元,税负率不到0.2%。所以说,增值税让穷人增加税负,让富人减轻税负。

房地产税就不这样了。一般而言,富人住房大房产多,穷人住房难得超过100平米。如果我们按人均住房面积设置房地产税的起征点,这个税完全可以避开穷人,只对富人征收。如果富人拥有的房产总面积为9000平米,房地产税的起征点为人均40平米,这个富人家庭有3口人,只享受120平米的免税,其他8880平米就要交税。也就是说,通过设置起征点和税率,房地产税想对谁征就对谁征,想征收多少就征收多少,可以精准控制。

通过以上分析,如果在房地产税和增值税之间选择一个税,绝大多数百姓会选择房地产税,因为它可以让穷人免税,让富人多交税;而增值税正好相反,它让穷人税负重于泰山,让富人税负轻于鸿毛。可征收增值税鲜见抵制声音,而征收房地产税抵制声音就很大,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百姓缺乏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如果百姓了解这些财税知识,就不会被不良专家教授忽悠了,就会支持政府征收房地产税。

来 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