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共叙文缘 泉台学子闽南语诵经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15

 

舞台表现形式丰富多彩

 

文化与语言是“心灵的纽带”。

用闽南语吟唱经典诗词,抑扬顿挫、韵味悠长。13日,在泉州培元中学中源艺术剧场,泉台中学生共同参与首届中华经典诗词吟诵交流活动,展现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共叙两岸文缘。不少学生以闽南语吟诵经典诗词。

□本报记者 曾聪虹 通讯员 郑华强/文 林劲峰/图

同吟经典,这是“奇妙的缘分”

“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身着古装的台湾台南市德光高级中学学生用闽南语吟唱中华古典诗词,或慢声长吟,或低回咏唱,旋律优美,歌声曼妙。唱到兴起处,有同学舞起剑来,与优美的旋律相伴。

13日下午举行的2015年中学生中华经典诗词吟诵活动上,台湾7所中学与泉州7所中学的学生共展示了14个节目,大多用闽南语吟诵,加上丰富多彩的舞台表现形式,呈现了一台视觉、听觉效果极佳的表演。“我们准备这个节目有半年的时间了,到表演的时候感觉紧张又开心。”台南市安平中学的吴姿谊同学告诉记者,学校很重视这场演出,同学们也都全力以赴,表演的作品《思念》的剧本是她自己创作的,歌词改编是董乔丹同学,能在泉州表演,跟泉州学子互相交流,感觉很兴奋。“看到台湾学生的表演,觉得很亲切。”晋江子江中学的杨翰勤同学表示。

台湾台南市德光高级中学校长孙碧芳说,此次中华经典诗词吟诵交流活动,让她十分感动。在台湾,上课也是用普通话,学子比较少用闽南语吟唱经典诗词。这次有这个机会,能跟泉州学子一起用闽南语诠释中华经典,是一种奇妙的缘分。闽南语应该一直传承下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游览“文都”,处处是亲切的感觉

除了举行中华经典诗词吟诵交流之外,泉台学生还进行了结对交流。此次泉台中学生交流活动从11日持续至15日。来自台湾台南市85名师生代表走访参观了龙山寺、安平桥、清源山、开元寺、天后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等泉州人文景观,感受“东亚文化之都”的文化底蕴,增进文化认同,并与泉州五中、泉州一中、培元中学、泉州七中 、晋江一中、晋江子江中学、石狮永宁中学的学生进行结对交流。

“泉州的学生很亲切,很好。”台南市安平中学的董乔丹同学开心地表示,这次活动让她与石狮永宁中学的学生认识并且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晋江子江中学吴文臻同学说,带台湾的学生一起参观校园,互相交流,是一次愉快而宝贵的经历,以后跟台湾学生还会在网络上交流。

“泉州与台南两地拥有太多相同、相近的文化与风俗,台南的学生们虽然是第一次到泉州,但在整个游览过程中都觉得很亲切、很随意。”台南市中学生交流团团长黄绪信表示,此次活动为泉台中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有助于开拓台南学子的视野,共叙两地文缘。

不仅是方言,闽南语更是“心灵纽带”

“此次交流活动是近年来规模最大、主题最集中并富有特色的一次活动,既可以传承闽南语,还可以以此为媒介,增进两岸的文化认同。”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表示,闽南语是我国八大方言之一,闽南语不仅是一种方言,还是海峡两岸人民心灵相通的纽带。保护和传承闽南语,不仅是保护闽南文化,对增进两岸的文化认同感也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安平文教基金会董事长蔡金安亦表示,他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和闽南语传承。到目前他已经举办了4000多场研习活动,出版了数十本闽南语书籍,以积极的行动传承闽南语。他希望,泉州作为“东亚文化之都”,能更加重视闽南语传承,不仅是学校要重视,社会人士也要重视,共同营造传承闽南语的良好氛围。

记者从市教育局德育科了解到,近年来泉台交流活动不断增加,中华经典诗词吟诵交流活动将作为一种常态化活动,接下来我市将以闽南文化为纽带,不断加大力度推进泉台中学生的文化交流。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