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金帝花园附近48起违停被查 原天虹商场下停车场将启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17

闽南网7月17日讯 昨日,海都联合泉州交巡警支队发起的“我为市民找车位”行动,市民反响热烈,不少读者加入到找车位行列中,提供身边的潜在停车位。泉州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原副主任魏坚认为,海都报的切入点很好,在停车位缺口巨大的现状下,能联合部门有针对性、切实地解决一些问题。

此前,针对泉州市区刺桐路福新花园城门前的违停,海都记者在距离违停点外400米的地方,找到上百个空置的车位(海都“我为市民找车位”行动 一起来找空闲车位)。和福新花园城的情况相似,泉秀街金帝花园门口的违停现象也很突出。自2013年年初以来,本报多次报道此处违停乱象,尽管交警多次整治,依然无法彻底解决。昨日下午4点,20多辆违停的汽车,将金帝花园小区一侧的非机动车道堵死,导致电动车只好绕道、占用机动车道行驶。

 

泉州市区金帝花园门前,一排违停车将非机动车道堵死

泉州市区金帝花园门前,一排违停车将非机动车道堵死

海都记者走访后,在距离小区400米左右的原天虹商场停车场,找到300个左右的停车位。目前停车场暂停使用,预计明年年初可对外开放,但前提是,这些违停的车主愿意多走几步路将车停到那里。

【乱象】 25辆违停车 堵死非机动车道

位于泉秀街东段的金帝花园,小区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经常违停不少小车,尤其在金帝花园公交站牌左右两侧,违停更加密集。

昨日上午11时许,小区门口违停车辆达到16辆,到了下午4点,增加到25辆。有的车与车道平行停放,占去非机动车道的一半;有的直接与车道垂直停放,将整条非机动车道完全堵住,往来的电动车只能绕到机动车道行驶。

附近一快餐店的老板王先生,对违停很是气愤,一来影响生意,二来送餐的电动车不好通行,只能绕路,“一发现车来停,想跑出去阻止,车主已经走了”。他认为,即使交警每天贴单,也无法完全杜绝违停,“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护栏围起来,这样车就停不进来”。

王先生的无奈,违停车主林先生能理解,但他也是无奈。他是金帝花园的业主,没买到车位,一般将车停在小区内的临时车位,“先到先得,有时实在没地方停了,只好停在门外”;对于周边的盛世商厦停车场和原天虹超市停车场,由于没去消费,自然没想过去那儿停,“停在门口也方便”。

【整治】 临时停车多 常与民警躲猫猫

昨日下午4点30分,针对该路段的违停,泉州交巡警支队丰泽大队机动中队开展统一整治。带队的林警官说,金帝花园门前的路段,是进入泉州市区的主要通道,车流量大,加上对面的院前路口,形成四岔路,到了高峰期,如果车辆违停多,会造成车辆通行缓慢,机动车电动车混杂。

停在这里的车,前来就餐、办事的临时停车居多,另一部分是业主和沿街商家的车辆。他们一般会先进店劝导,要求立即开走,以疏导交通为主,而对于车主不在附近的,则进行贴单。一些车主爱和民警玩“躲猫猫”,看到民警整治,就先把车开到背街小巷躲起来,待民警离开后,又返回原地停放。对于这种现象,民警依旧会开出罚单。截至昨日下午5点30分,交警在泉秀街东段共整治违停车辆48辆。

【调查】 金帝花园:车位缺口超600个

金帝花园物业管理处洪主任称,小区共有700多户,至少900辆车,加上185家店面的流动车辆,将超过1000辆。小区地下车库只有212个车位,地面车库50个,停车位的缺口超过600个。

院前路内的盛世融城小区,2009年交房,小区内停车位配比为1∶0.8。物业管理处的谢经理说,尽管如此,缺口依然很大,小区有852户业主,地下车位679个,但平均每户业主至少两辆车。为此,他们在环小区围墙内施划了80个临时停车位,先到先得,半小时内免费,超过就要收费,但还是不够。

相比之下,2012年年底交房的富临嘉园,停车位问题就缓和许多。宏辉物业工作人员陈先生称,小区共520户,目前入住率60%左右,地下车库有450个车位,地面还有临时车位50个,基本上能满足本小区的停车问题。但为方便管理,小区自有的停车位,只提供本小区业主和来访客使用。

 

这个地下停车场可提供300个左右车位

这个地下停车场可提供300个左右车位

 找车位

 原天虹商场下

 停车场明年初启用

海都记者走访发现,在距离金帝花园小区400米左右的原天虹商场,在相邻的富临嘉园地下2层,有个停车场。宏辉物业工作人员小陈说,该停车场原来委托宏辉物业管理,但每天停车的数量甚少,最多不超过30辆,很多车主习惯就近将车停在商场门前。

天虹商场停业后,该停车场一并转租给新世纪餐饮,由其负责管理,目前暂时停用。新世纪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薛先生称,初步预估,新世纪餐饮明年年初开业,届时停车位一并开放,大门外小广场、底下停车场总共能提供300个左右的车位。收费标准初步定为3个小时内5元,超过1个小时计费1元,一天上限为25元,包月费用预估在400元左右,但具体方案还在商讨。他们支持周边的居民将车停放在商场停车位。

此外,院前路永辉超市楼下,有个盛世商厦地下停车场。承包的陈先生说,该车场有近80个车位,大多服务于来商场、KTV消费的顾客,且对其免费,每天约有200车次停放。在保证顾客有车位停放的前提下,大约能空出30个车位对外开放,目前已有约20个租给附近居民,每月350元,先到先得。

 互动

人才大厦门口

车位能开放吗

“我为市民找车位”行动启动后,不少读者纷纷来电,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还加入到“找车位”的行列中。

市民傅先生认为,机动车乱停车、停车不入停车场,主要是罚款太少、又不扣分,违法成本太低,这种情况下,电动车、行人没路可走,只能往机动车道里走,影响道路通畅不说,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网友“阿晋”向海都Big哥反映称,他找到一些潜在车位。在丰泽区兰台路人才大厦门口,原有10多个停车位,人事局搬迁后,车位被铁链封锁起来。昨日下午,海都记者走访现场,该路段有泉州市公务员局、劳动就业中心等多个单位,前来办事的群众很多,路两边违停车辆就有10多辆,交通通行受到一定阻滞,网友“阿晋”所说的车位,的确被铁链封锁起来。对此,市交巡警支队表示,将尽快派人去现场,查看是否适合施划停车位。

读者朋友若发现身边有潜在停车位,或者对停车问题有什么见解,可继续微信给“海峡都市报大泉州”、微博@海峡都市报闽南版,或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告诉我们。(见习记者 李斐斐 陈莹钰 海都记者 陈邵珣 谢明飞 文/图)

 

扫码关注“海峡都市报大泉州”

扫码关注“海峡都市报大泉州”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