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多地酝酿实行阶梯气价 均称多数家庭用气不增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3

 

 

中新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李金磊)阶梯气价改革正加速落实。近期,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等多地宣布将召开阶梯气价听证会。观察各地方案,阶梯气价均分为三档,第一档气价多为维持现行价格,从第二档起气价开始上调。在实施阶梯气价后,各地均表示,绝大多数居民用户燃气费用不会增加。

多地密集召开阶梯气价听证会

2014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居民用气划分为三档,各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并且明确要求“2015年底前所有已通气城市均应建立起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随着最后期限的临近,阶梯气价改革正加速落实。近日,北京、广州、深圳、沈阳、青岛、昆明、合肥、泉州等多地密集宣布将召开居民阶梯气价听证会。

其中,北京居民阶梯气价听证会召开时间定在10月21日,广州听证会时间定在10月27日,深圳听证会时间定在10月29日,昆明听证会时间定在10月30日,南京、沈阳拟于10月下旬召开,青岛、合肥则拟于11月召开。

天津、济南、杭州、海口等一些地区已经率先召开了听证会。其中,杭州已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阶梯气价,居民用气量分为三档,第一档价格为3.10元/立方米;海口则将于11月1日起开始实施阶梯气价,第一档气价定为3.15元/立方米。

随着各地加速推进,阶梯气价有望在今年底全面落地,这也意味着,与民生相关的水、电、气三大公共资源品都将进入阶梯定价时代。

“长期以来,居民用气价格比较低,远远低于工商业等非居民用户价格,而且存在着补贴不公平的问题,用气量越大的居民享受的补贴会越多。”卓创天然气分析师王梓蒙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当前中国天然气消费大于供应,在统一的低价情况下,部分居民可能过度消费天然气,这也导致冬季用气高峰时“保供”压力非常大,因此,推行阶梯气价势在必行。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