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金门供水工程昨日开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3

金门供水工程昨日开工

预计明年10月完工,金门方面将在2017年完成供水对接

 

晋江龙湖,福建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之一,这里的水有望于2017年直供金门。(航拍图片)

 

开工现场,施工车队蓄势待发。

□早报记者 龚翠玲 王柏峰 文/图

昨日上午,福建向金门供水项目开工现场会在晋江龙湖取水泵站施工现场举行,金门供水项目福建负责实施的工程部分(晋江龙湖取水泵站及龙湖至入海口陆地管道部分)正式开工,施工期为一年,即明年10月份具备通水条件。而金门方面表示,预计将在2017年完成供水对接。

福建

明年10月完工 具备通水条件

金门供水工程,顾名思义,即向金门县供水的工程。据了解,金门供水水源确定为来自泉州市晋江流域,由晋江金鸡拦河闸引水至晋江市龙湖水库。金门供水工程路线包括经龙湖抽水泵站抽水输水至围头入海点,再经海底管道输送至金门。

据该项目福建建设管理方晋金供水公司介绍,整个金门供水工程由龙湖取水泵站、陆地输水管道和跨海输水管道三部分组成。福建负责投资建设晋江龙湖取水泵站及龙湖至入海口陆地部分。而金门供水海底管线将由金门方投资建设及营运管理。

金门供水工程设计流量为每日3.4万立方米(远期可扩大至每日5.5万立方米)。正式开工的取水泵站设在龙湖,占地28.2亩,安装3台水泵,总装机容量330千瓦。据了解,输水管道路线总长27.62公里,其中陆地管段从龙湖泵站至金井海堤砂场入海点,长度为11.68公里,采用单根管径为800毫米的球墨铸铁管。海上管道从金井海堤砂场入海口至金门田埔上岸点,长度为15.74公里;而田埔上岸点至田埔水库长度为0.2公里。该工程总投资3.88亿元,其中大陆方取水泵站及陆地管道部分投资1.29亿元,施工期一年,即有望明年10月完成我方负责的工程建设,具备通水条件。

金门

预计2017年完成供水对接

金门地区淡水资源缺乏由来已久。金门县属南亚热带气候,暖热少雨,淡水资源极度贫乏。近年来,金门缺水问题日益严重,水库几近枯竭,地下水盐化严重。而金门最大的经济命脉是金门高粱酒,缺水让金门面临用水危机。

7月20日,金门自大陆饮水计划供(购)水合同签订仪式在金门举行。双方经商讨,确定离岸原水价为每立方米9.86元新台币(大致相当于1.98元)。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福建方开始开工建设。对此,金门县副县长林德恭表示,金门见识到大陆用心办事的工作态度以及高效率的作风,非常感动和敬佩。金门方也正在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金门目前还有一些招标上的程序需要完成,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程的相关工作。”金门县政府工务处处长张忠民说,希望两方的共同推进,能够尽早实现两岸通水,“我们的目标是2017年能够将龙湖水库的水引到金门,让两岸共饮一江水,让两岸真正一家亲。”

■揭秘

海底管道路线95%为淤泥

海底的管道将如何铺设?面对这一浩大工程,不少人可能会这么问。

“这次金门供水海底管道的铺设跟之前我省莆田南日岛、厦门大嶝岛等跨海饮水工程的海底管道的铺设都差不多。”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此次工程海底管道铺设的路线基本上95%是淤泥。淤泥在地表沉不下去,两边用高压水枪打进淤泥六七米深,再填沙,然后再掩埋。“经过几次潮水之后,就会自然平复。在整个过程中,潜水员将一一检查。”而对于不是淤泥路线部分,采用海底爆破的方式。

除此之外,此次采用的海底管道为单根管径为800毫米的高密度聚乙烯管,为了确保结构的稳定,防止受到海水的侵蚀,还将给管道外围配重混凝土等结构。

据了解,在之前南日岛的莆田平海湾跨海供水工程中,跨海铺设施工队是用炸礁船把海底岩石炸开一条管槽,并派出潜水员下海检查管道开挖情况,再打捞海底石渣,接着在铺管船上熔接管头,让管道沉入海床,最后采用埋设机对管道进行掩埋。

来 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