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我国启动新一轮改革“管好”国有资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5

 

漫画:启动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何雨欣、韩洁)国务院日前正式印发《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这意味着我国启动了新一轮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

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健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机制,推进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

这份意见是作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配套文件下发的,其中明确了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逐项举措,强调“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以问题推进,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制度基本建立,保值增值责任初步得到落实,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中仍存在政企不分、政资不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不高等问题。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意见中的一大亮点,同时强调要“明确国有资产监督机构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关系,界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所出资企业关系”。

意见还明确将开展两个“试点”,即“由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部分出资人职责试点”和“政府直接授权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试点”。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说,这意味着今后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的指令主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一平台,通过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往下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来。

财政部数据显示,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截至9月末,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资产总额1171103.2亿元,负债总额776827.6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394275.6亿元。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