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新版百元钞明天露真容 旧版百元大钞将粉碎后发电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1

 

北京印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将印制完成的大张新版百元钞票摆放在机器上进行切割供图/新华社

大家期待已久的新版“土豪金”百元大钞明天就要正式揭开面纱。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央行营管部了解到,由于新版人民币进入银行网点还需要一定流程,市民最快可以明天下午在本市部分银行网点见到新版纸币的尊容,想“尝鲜”的市民朋友还需要稍稍耐心等待。

本报讯(记者 程婕)央行营管部有关人士介绍称,钞票从印制完成到进入流通,有一个过程。钞票在印制完成后,由印制企业解缴到人民银行指定的发行库,再通过人民银行的调拨,调往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在对银行办理现金取款业务的时候,把钞票投放到银行。市民、企业再通过到银行办理取款业务来获得钞票。

“新版币来到市民手中,也需要经历以上过程。就北京市而言,正式发行日——11月12日上午,人行营业管理部才能向办理取款业务的银行支付新版币。再经过银行配送和清分,到11月12日的下午,市民就能通过一部分银行网点或ATM机取到新版币。所以,请想尝鲜的市民朋友稍稍耐心等待。”

新版百元纸币发行后,旧版纸币怎么办呢?昨天,资深业内人士介绍称,新版百元和旧版百元主要是逐步替代、吐故纳新的关系。原来的100元钞票仍可继续流通,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也逐步地替换旧版的100元纸币,使新版的100元纸币能发挥更好的防伪技术的作用。最终市场上都应该替换成新版的100元纸币,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该人士提醒,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新版人民币随着新旧更替出现在市面上,市民无需着急去银行兑换新版纸币。从收藏角度讲,保留一些旧版百元新钞倒更有意义。

印刷

每个玻璃柜堆3500万元现钞

作为信用货币,人民币和世界上其他货币一样,其实就是在白纸上印成的。据北京印钞有限公司印钞工艺负责人介绍,从白纸到钞票,人民币在国际先进水平的印刷机上经过胶印、凹印、印码和检封四道严格工序,从白纸入库到钞票出厂大约要一个月时间。

北京西城区,武警把守的北钞公司五层高的新工房里,机器轰鸣,恒温恒湿,新版百元钞票正在这里印刷。从印刷机里高速“吐”出、飘飘落下的是“大张”,如同对开大报般的每大张含有七行、每行五张100元钞票。大张经过机器裁切,变成日常用的100元。

胶印印人民币的底纹。入厂时就已经做好了水印和安全线的一垛垛空白印钞纸,送入双面多色胶印机后,雪白的印钞纸上正反面一次印刷上了品红的底纹,有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穹顶,还有取材于古代青铜器的纹饰……

凹印印人民币的主图和文字。印好底纹的大张,进入四色凹印机中印刷主图和文字。由于凹印油墨较厚,先印背面的大会堂等主图及文字,再印正面的主席像等主图及文字,凹印图案用手触摸起来有很强的凹凸感,也是防伪的重要因素。

在印冠字号码的同时对钞票质量进行自动检测。完成了胶凹印后的大张,整垛送入印码检查联合机中。机器在高速打印冠字号码的同时,自动扫描检测整张钞票的印刷质量,并记录下冠字号码传送给下一环节。

检封环节把大张百元新钞裁切捆扎并人工抽查质量。由机器把印好的大张人民币先横切、再竖切成小张,通过传送带传送,统一朝向,自动打成100张的“把”和1000张的“捆”。除了把机器检出的瑕疵品剔除销毁外,还人工进行抽查。

完成所有工序的新版百元,便等待装箱入库。记者在检封厂房里发现有几个大约两米长的透明玻璃柜,每柜都堆满刚裁切好的1万大张100元钞票(3500万元),无死角的摄像头注视着这里的一切。工人们说,这些“只是产品”。

人民银行提供的情况显示,全国共有6家印钞厂,遍布东南西北,都隶属于印钞造币总公司,按人民银行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生产。所有的合格钞票,都要运到人民银行发行库。

投放

小城市居民新钞到手慢一点

新版钞票印刷完毕,还只是存放在人民银行各级发行库中的“发行基金”。当它进入商业银行业务库和老百姓口袋中时,就变成了真真切切的钱了,就要计入流通中货币M0了。

其实随着电子支付手段发展,现金占比呈下降趋势。但中国地域辽阔,发展水平不一,现金需求还是比较大。据人民银行数据,今年9月末,全国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6.10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低于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9.4个百分点;M0占M2的4.5%,占比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与各国现金发行渠道相同,人民币的发行与回笼均通过商业银行进行。商治宇介绍了人民币投放流程:印钞厂把合格人民币解缴到人民银行发行库后,人民银行在对商业银行办理现金存取业务时,把现金投放到商业银行,老百姓、企业再通过到商业银行办理取款业务来获得现金。

也就是说,新版百元钞票的发行,是通过央行—商业银行—百姓/企业之间的现金收付,吐故纳新,逐步到达百姓手中。这期间有个过程,从以往经验看,通常大城市居民拿到新版钞票的时间会短一些,而小城市和农村边远地区居民拿到新版钞票的时间会长一些。

已经有相当一批新版百元钞票,将从正式面世的那一天起,逐渐来到百姓的口袋里。

新版百元钞票发行之后,旧版百元钞票怎么办?商治宇说,仍可继续流通,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严格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同时也逐步地替换旧版的百元,使新版百元能发挥更好的防伪作用。“最终市场上都应该替换成新版的百元纸币,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回收

旧版百元大钞粉碎后用来发电

有新钞发行,就有旧钞回收。为保持人民币的整洁度,人民银行要求,低于七成新的人民币将通过商业银行统一交存到人民银行,进行复点、清分后销毁。

南京钞票处理中心副主任窦楠说,目前,50元、100元人民币票面较大,适合用清分机清分销毁;对其它面额不宜流通人民币要进行人工复点,采取机械粉碎的方式进行销毁。

在南京钞票处理中心二楼的清分车间,16台3米多长的大型清分机整齐排列。每台机器有两名操作员,副操作员把残破污损的百元钞票堆在操作台上解捆,交给坐在入钞口的主操作员。主操作员把旧钞放入入钞口,机器自动把低于标准的钞票挑出,粉碎销毁;少量可流通的钞票,从出钞口再出来。

旧钞的碎片,通过钞票处理中心内的管道,直接输送到压块机内,压成一个个红色(100元)柱体和蓝灰色(10元)方砖,确保不能复原。

销毁后的人民币去了哪里?现在有了一个新的去向——发电。

“粉碎的钞票热值达到3500大卡,而稻草秸秆的热值只有2000多大卡。一车30吨这样的粉碎钞票可以发电3万度。”江苏国信盐城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燃料专工朱洪伟告诉记者,“我们用销毁的钞票发电已经一年多,发电约200万度。锅炉不需要改造,残渣可以做砖头,效果很好。”

记者了解到,为了便于燃烧,这些压成块的钞票碎屑还要重新进行粉碎,并且和稻壳、秸秆等生物质燃料进行掺杂混合,一并投入到20多米高的炉膛里。至此,人民币结束了它的生命旅程,走向了循环再利用的“新生”。

鉴别

四招掌握新版百元人民币防伪新特征

央行已经公布了钞票图案,乍一看主图、色调没什么大变化,“新”在哪里?记者实地探访印钞厂,向专业人士求教,找出了掌握新版百元人民币防伪新特征的四招。

第一招:光彩光变数字“100”闪现正面中央

在北京印钞公司的厂房里,一垛垛刚刚印好的大张没有裁切的百元钞票堆放在印刷机边。专业人士之所以老远就能看出来这是新版百元人民币,就在于票面正面中央“闪耀”的数字“100”。

位于百元钞票正面中央“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面,数字“100”旧版是用普通油墨印制的,而新版是用光彩光变油墨印制的。垂直观察票面,“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就变成以绿色为主了。而且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的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

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总监邵国伟告诉记者,掌握这个技巧,一眼就能看出这是新版百元。这种光变油墨成本很高,数字“100”的印刷成本占到整张新钞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第二招:4毫米宽的光变安全线纵贯正面右侧

新版百元钞票的另一防伪“大招”,就在于正面右侧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

邵国伟介绍,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有4毫米宽,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反观旧版百元钞票的安全线,虽然有开窗式安全线,但位于背面,而且很窄,不便公众观察。

第三招:正面右侧增加了蓝色竖号码

新版百元钞票正面右侧增加了一组蓝色竖号码,和正面左侧的横向号码形成了横竖双号码。当然,这两组号码的字母和数字是完全一致的。这和防伪有什么关系?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近年来一些造假者采用真假拼接的办法变造人民币,单一横向号码的拼接难度低于横竖双号码。同时,由于人民币在使用过程中各部位磨损不同,单一号码会增大自动点钞机等设备的误判率。针对这些情况,此次新版百元钞票采用了横竖双号码,以达到防范拼接变造币,以及提高机具对钞票冠字号码识别准确率的双重目的。

第四招:对印图案从方孔钱改为“100”

前面三招都是新版百元钞票比较显眼的防伪变化,还有一招人们一般不太注意的窍门可用,那就是位于钞票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的对印图案。仔细看央行官网公布的新版百元钞票图片,可以发现正面左下角和背面右下角都有看上去有点奇怪的图样,类似于“0”的四分之一圆弧。记者在北京印钞公司实际见到新钞后明白了用途,拿起来对光看,正反面的奇怪图案形成了一个完整的“100”。北京印钞公司印钞工艺负责人介绍,百元钞票胶印是一次把正反面底纹印刷完毕的。新版的“十字对印”对双面胶印提出了更高的精度要求,假币制造者很难达到这个印刷精度。

掌握了这四招,就比较容易判定新版百元钞票的真伪。当然,印钞厂和人民银行还有自己鉴别钞票真伪的“独门秘籍”,但普通人掌握一些主要办法是能够辨认出假钞的。本栏文/新华(除署名外)

来 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