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福建省人大代表和泉州市政协委员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6

[摘要]省人大代表、泉州市政协委员建议基层医养机构加强联动,先行先试

闽南网1月16日讯 随着老年人口逐渐增加,老人对于养老的需求也扩展到要有医疗照顾。近年来,“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推广成为了热词。医疗与养老两者结合,也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焦点。近日,福建省人大代表和泉州市政协委员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发声,建议试点先行,基层医养机构相互联动。

 

村级养老院环境不错,但缺乏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老人生病还需院外就医

 

村级养老院环境不错,但缺乏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老人生病还需院外就医

 数据

  泉州老年人口88.6万

  “医养结合”受关注

海都记者从泉州市老龄办获悉,泉州市现有老年人口88.6万人,约占户籍人口总数的12.37%。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口12.7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4.4%。空巢、独居老年人数20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22.6%。

面对人口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趋势不断加剧的现状,泉州的养老问题一直受到高度关注。据现有数据显示,泉州市全市已建、在建的各类养老机构共有500多家(含村级敬老院、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站),养老床位总数由2011年的6000多张增至2015年的2626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率由2011年的8.2张,增至29.63张,还未实现每千人30张床位的目标。

随着老年人口逐渐增加,老人对于养老的需求也扩展到要有医疗照顾。去年11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卫计委等九部门《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多项新政力挺“医养结合”。通俗地讲,“医养结合”是一种有病治病、无病疗养,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养老和医疗两方面资源,为老人持续提供服务。目前,大部分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在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奔波,对老人及其家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重负。

 走访

  晋江:

免费养老获点赞 医疗配套成短板

走进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敬老院,整洁宽敞的庭院让人耳目一新。敬老院内,不仅设置有食堂、多功能厅、门球场等基础配套设置,还与村中的老人协会、老年学校集结整合在一起。老人居室中,设置有卫生间、热水器,还在居室所在的楼层中,配备了健身房。

今年84岁的吴奶奶说,她从敬老院开始投入使用时就和老伴一起住进去了。住进去之后,不仅吃住全免费,还可以和敬老院的老街坊打打牌,聊聊天,大伙聚在一起,整天都是乐呵呵的。吴奶奶说,他们住进来之前,都进行了体检,以了解每个入住老人的身体状况。敬老院内虽设有医疗室,但没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只能是村卫生院的工作人员每周过来一次,帮老人们检查身体。如果是日常生病,还需到院外就诊。

大埔村敬老院副院长吴建平介绍,该敬老院总占地面积20余亩,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耗资1200万元,共有101间房,220张床位,分为双人和三人公寓型居室,于2012年重阳节正式开放,向全村70岁以上老人免费开放(现调整为女65周岁,男70周岁),以五保、低保及孤寡老人为重点接纳对象,现有本村186名老人入住。但受限于医疗设施和医疗人员方面的资源,该敬老院主要接受的老人群体,都是生活能够自理的。今后加强与附近医院、镇卫生院的联动,是该敬老院所期盼的。

 

村级养老院环境不错,但缺乏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老人生病还需院外就医2

 

村级养老院环境不错,但缺乏医疗设备和医护人员,老人生病还需院外就医

 鲤城:

初试“医养结合” 但费用动辄数千

泉州鲤城江南老年颐乐园,2015年5月正式对外试营业。该老年颐乐园集养老、养生、医疗保健、文体健身、休闲娱乐、旅游度假于一体,目的就是让老人“老有所医”。据该园工作人员介绍,现园内有泉州市第一医院的护士团队进驻,为入住的老人提供医疗服务。此外,园内还设有专门的护理楼,拟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专业化的照护服务。

今年87岁的陈爷爷,是江南老人颐乐园的第一批客人。陈爷爷介绍,入园前他和儿孙们住在家里,儿孙们也十分孝顺。但因他曾经做过心脏手术,子女白天去上班,留下他一个人在家总是不放心。儿孙提出给他请个保姆,他不愿意,后来听说老年颐乐园开始试营业,而且有专业的医疗服务,他便领着儿孙一起去了解,之后就正式入住了。陈爷爷说,专业护士每天帮他量两次血压,每两个月为他做一次心电图,他每天要吃的各种药,都是护士帮忙取,基本做到了“小病不出园”,儿女们也放心。

不过,相比普通的敬老院,拥有较多医疗资源的这家民营老年颐乐园,床位租金也贵了不少。而除了床位费外,基本服务费、餐费等,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据了解,每个月每间房的最低费用标准,接近3000元。要享受这样的服务,需具备一定的经济条件。

 声音

  加强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

——吴金程,省人大代表、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

今年福建省两会期间,吴金程的议案内容为社区养老,他建议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制定配套规划,出台相关配套扶持政策,根据“就近原则”,加强附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村级敬老院的合作,保障老人养老和医疗需求,并将之纳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考核内容。

先建立试点 再逐步推广

——杨存泉,泉州市政协委员、华侨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

两会前夕,杨存泉递交了“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相关提案。他认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的主要难点在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及医疗保险等由不同部门分管,统筹协调难度大。他希望能够由市政府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发文,促成建立试点,在医疗资源、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城镇试运行,探索成功模式后,再进行推广,以解决老人就医难、养老难的问题。(海都记者 刘淑清)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