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如何“精准脱贫” 政协委员支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9

如何“精准脱贫” 政协委员支招

市两会一开幕,“精准扶贫”成了热门话题。昨日,市政协委员们围绕这一主题,纷纷交流体会,分析问题,建言献策。 □本报记者 许雅玲

加强教育及职业培训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青少年和适龄人口接受良好的教育及职业培训,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民建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要结合行业管理特点,经常性组织师资力量到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庄开展农业、商贸、电子商务等职业技术培训;要加强返乡大学生和农村青年创业培训,使广大农民具备就业技能,并强化他们创业致富的能力。

建立精准扶贫机制

市政协委员潘国全认为,在“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中,要做到“三个精准”。

一是底数精准。对全部农户做到户户上门、户户见面,通过调查问卷、调查表册和座谈交流等方式,逐户进行摸底调查,具体掌握每家每户基本情况、收入构成情况和发展意愿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流程精准。摸底结束后,根据县乡分解到村的贫困人口规模组织评议,以农户人均收入为基本标准,以摸底情况为依据,综合考虑住房、教育、健康等情况,召开村级民主评议会,确定初步对象。村级民主评议结束并进行公示后上报乡镇进行审核,由乡镇党委政府审核确定贫困户并再次进行公示后报县扶贫办复审确认。三是对象精准。通过全面摸底、村级民主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公示等程序,最后确定出全村贫困人口。

探索农业众筹经营模式

市政协委员林栋梁建议,可以探索农业众筹经营模式,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加工业以及“农家乐”、农村电商等项目,引导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贫困户抱团经营。依托贫困山村农田资源优势,鼓励民营企业家与对口帮扶贫困村、农技部门签订帮扶协议,民营企业家带动工业资本上山下乡,农村经济合作社整合劳动力、土地资源,农业部门提供全方位的农业生产技术支持,开展农业众筹生产模式。加强引导民营企业家在项目建设、技术培训、吸纳就业等方面,优先向帮扶村倾斜。

同时,用众筹解众愁的方式,鼓励城市人群进村认筹,进行农作体验,利用农村经济合作社的土地资源,依托互联网+平台模式,预设各类当季农产品的目录及生产成本,开展农产品产前认筹,签订认购书,交纳认筹款。农村合作社根据各类农产品的认筹状况,开辟各类农作物专属生产区域,实时公布生产环节信息,自觉接受认筹方的监督。所有农产品均在保险公司投保,由保险公司对所有农产品品质保底,形成“互联网+众筹+保险+公司+合作社(贫困户)”为一体的扶贫模式。

支持有发展意愿的对象

致公党泉州市委员会建议,加大技能培训,及时发现有成效、有实绩的脱贫户,在养殖、种植方面切实帮助多扶一把、再送一程,防止“漫灌式”的低效率“撒盐”,注重实效。对有条件、有决心、有可行性想法的贫困户,提供一定量的小额扶贫、贴息贷款支持。持续发挥、调动县、镇扶贫基金、慈善基金,以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和社会各界的作用,结对扶贫,在关键节点上发挥助力、兜底作用。对贫困户子女求学、求职过程多些支持、关注,及时为其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支持,让其下一代有机会、有能力撑起家庭大局。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