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正式发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3

 

《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系列已成为不少经济界人士的案上必备读物(李雅琴 摄)

从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至今,“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其理念正深入渗透各行各业。

泉州版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也于去年亮相。根据泉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到2020年,我市将培育一批知名互联网龙头企业,互联网经济年均增长率25%以上,互联网产业成为重要的成长型产业。

《2015泉州民营经济蓝皮书》以“互联网+”为年度主题,在深入调研泉州各产业与“互联网+”结合方式的基础上,探索泉州“互联网+传统产业”存在的问题及转型的路径。 □本报记者 刘文艳

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制造业是泉州经济的立身之本,也是泉州实施“互联网+”的突破口。在互联网浪潮中,很大一部分泉州企业主动把握发展机遇,通过“互联网+”变革传统的生产方式,提高企业的组织效率,推动企业实现从有界向无界、垂直向扁平、制造向服务的转型,成为融合创新的主力军。

互联网+陶瓷产业方面,德化陶瓷产业借力“互联网+”,整合资源,从研发、设计、生产到销售等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都在思考如何+互联网,借助互联网工具实现销量的增长、品牌的提升、技术的创新、产业的升级。研发方面借助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偏好和未来潮流元素;设计方面将设计外包给第三方平台,创新了传统设计模式;生产环节上,很多基本日用陶瓷逐步实现陶瓷机械生产。

互联网+鞋服方面,从智能化控制、安全领域、运动领域、健康领域都做出重大提升,给传统鞋服产业带来新机遇。在鞋服生产领域,361度、木林森、富贵鸟等公司都进行了相关的智能化研发;个性化定制方面,九牧王、帝牌等企业都推出了私人定制,用户主动参与设计,由传统制造端推动需求端的方式变成了需求端推动制造端的点对点的服务方式,打造新型的服务型生态链。

互联网+机械制造方面,主要体现在机械的研发设计、销售、服务的智能化。研发设计方面,黑金刚将制鞋的流程细分,每一个环节逐步实现智能化运作,铁通研发生产智能医疗设备,嘉泰提倡产学研结合生产机械手等;售后服务方面,铁拓、嘉泰等企业已经实现机器的远程诊断、远程服务等,为机器设备的维修和更换提前预警;管理方面,实现了前端到后端,包括客户需求、下单、跟踪、生产、售卖、后期服务等环节的信息共享。

发展环境日益完善

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强调“互联网+”特色优势产业的融合发展,把“互联网+”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加以部署推出。

为主动适应新常态,培育增长新动力,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的通知》精神,出台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意见(试行)》等一系列促进泉州“互联网+”发展的利好政策,重视创业氛围的培养以及创新模式突破,发展“互联网+”的政策环境不断完善。

同时在领SHOW天地和泉州网商虚拟产业园区中,政府委派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行政人员到园区集中办公,及时高效解决企业问题,第三方专业机构也可以申请进驻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各个行政单位的集中办公和第三方机构的入驻,极大提高了园区的运行效率。

根据发展规划,到2016年,我市要完成一批互联网基础设施和行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重点产业方向初步形成,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到2018年,将建成一批规模较大、效益较好的互联网企业,形成互联网产业链布局,建立互联网经济产业体系,产业集群效应基本形成;到2020年,培育一批知名互联网龙头企业,互联网经济年均增长率25%以上,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互联网产业成为重要的成长型产业。

不同行业 “互联网+”方式不同

在调研中,蓝皮书课题组发现,由于企业的行业属性不一样,他们在“互联网+”转型中所选择的方式也各不一样。陶瓷、纺织鞋服和电子作为易耗品行业,他们更加愿意加入已有的比较成熟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和现有的行业平台;机械行业作为一个相对特殊的行业,在现有的电商平台上进行销售的可能性比较小,加上机械行业的专业性比较强,因此更加倾向于在专业的行业平台(如机械行业协会、平台)或者自己建立平台发布相关的产品信息,以实现精准化营销,节省网络营销成本。

“互联网+”在供应链各个环节中的应用程度也各不相同。在走访企业和问卷分析中,接近八成的企业销售环节中应用到了“互联网+”,即“互联网+销售”,主要体现利用天猫、京东等互联网平台进行产品的销售;在采购环节和生产环节的应用也超过六成,在采购环节的“互联网+”主要体现在建立数据共享的大平台,原料供应方可以实时根据销售情况准备原材料的供给,在生产环节的“互联网+”主要体现在利用智能化机器,如机械手和智能机器人,通过网络进行操控,大大节省人力的投入;在设计、研发、物流和管理环节,“互联网+”的比例也接近五成。

此外,不同行业企业在“互联网+”各个环节的运用也存在很大的差异。就设计环节而言,鞋服行业的运用比例达到三成,高于其他三类产业;在研发环节中,机械制造业以超五成的比例稳居第一位;采购环节中电子产业和鞋服产业旗鼓相当,且比例均超三成;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环节中,鞋服产业以65.2%的比例稳居第一位,表明在鞋服产业中,大部分企业销售都应用到“互联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