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最后两天快来为保护海丝史迹建言献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2

《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本报记者 陈林森)根据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6年度立法计划,《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确定为我市首部实体法。作为泉州地方立法的首秀,这部法律的制定一直备受关注。近日,泉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全文公布了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起草的《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各界人士可以在2016年4月13日24时前,通过访问“中国泉州”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jqz.gov.cn)互动交流专栏下的民意征集栏目、寄送信函至“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行政中心二号楼2207室”(注明“海丝史迹保护条例征求意见”字样)、发送电子邮件至qzfzb@fjqz.gov.cn等方式,对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要保护三类遗址遗物

此次公布的征求意见稿共有49条,包括总则、申报评定、保护与管理、传承运用、执法监督、经费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8个章节。

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的适用范围,明确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是指泉州历史上反映由海外通商贸易、对外文化交流引起的各种活动的史迹遗址、遗物,主要有航海与通商史迹、多元文化史迹和城市建设史迹等三部分,包括但不仅限于历史上反映泉州海上通商贸易的港口、航海设施,外贸商品生产基地、设施;体现东、西方文化交流成果的古建筑、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和石刻、壁画;体现泉州城市建设,海、陆交通发展成果的古建筑、古遗址等。

编制保护名录滚动管理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按保护级别,分为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海丝史迹,列入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海丝史迹,其他则统称为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点。

泉州市政府及其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编制“泉州海丝史迹”保护名录,实行滚动管理。保护名录应进行充分论证,并由泉州市政府核准公布。

每县配备5名以上专业人员

保护措施是“泉州海丝史迹”保护的重要内容。为此,征求意见稿中规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以确保对“泉州海丝史迹”的保护落到实处。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设立史迹保护管理机构,切实加强史迹的保护管理工作。县级人民政府应配备5人以上专业人员,负责开展辖区内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的日常巡查保护监管。

此外,“泉州海丝史迹”根据保护要求划定为遗产区和缓冲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分级进行保护。史迹所在地县级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日常监测巡视制度、定期通报制度、重大事项专家咨询制度,制定专项应急预案等。

史迹应向公众开放

征求意见稿对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传承和史迹空间运用问题进行明确,对史迹展示、研究、管理、宣传等工作进行规范,明确史迹保护责任人的权责,鼓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海丝史迹保护研究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明确应当向社会公众开放,所有人或使用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控制参观人数和参观时间。暂时不具备开放条件的史迹,经泉州市文物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可以暂缓开放。所有人或使用人可根据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门票。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