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晋江品牌朝着高端迈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0

 

全国媒体总编记者参观五店市传统街区 (张九强 摄)

看体育名城 享晋江经验”媒体采风团走进安踏、华宇铮蓥、361°,了解晋江企业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及企业文化塑造等方面的做法,探寻制造基地成为品牌之都背后的推动力。此外,采风团的总编(记者)们还走进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体验了独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和丰富的文化遗产。

在安踏(中国)有限公司,采风团参观了安踏的品牌展馆和运动科学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全国首家国家级运动科学实验室,研发了双承科技、适足科技、户外灵爪科技、远红外保暖科技、运动能量科技等多项创新科技成果;在华宇铮蓥集团,采风团则走进企业的自动化车间,体验智能车间如何实现自动化生产及远程监控;在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的品牌形象展馆展示了品牌成长的历程,投资上亿元打造的职工之家则体现了企业对于员工的关爱。

“以前觉得一双运动鞋很普通,现在才知道小小的鞋子中居然隐藏着几十项专利。”参观完安踏的运动科学实验室之后,成都晚报新媒体部主任杨中明对于晋江体育品牌有了新的认识。京华时报体育部副主任张晓敏表示,“以前对于晋江品牌的认知基本停留在表面,比如安踏、361°等,虽然经常看到,但是对于品牌背后的企业并不了解,今天深入接触之后才发现,晋江之所以成为品牌之都,依靠的不仅仅是广告,而是企业在研发设计等领域的不断创新和沉淀。”

“以前感觉晋江更多的是一些家族化、制造型的企业,现在发现很多晋江企业其实已经成为规模化、有发展目标的现代型企业。”新民晚报群工部副主任罗震光表示,对于晋江品牌来说,在奠定了自己的市场基础之后,要做的就是往高端化的方向发展,提升自己的品牌附加值和利润率,“谁能率先进入高端市场,将决定以后几十年的格局。”

深入晋江企业,体验晋江拼搏精神和创新基因的同时,媒体总编(记者)采风团也走入了晋江五店市。五店市通过保存传统街巷肌里格局、特色古建筑等载体,传承高甲戏、木偶戏、南音及其他民俗遗风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成为晋江的文化产业聚集带、城市新名片。“文化是根,五店市就是晋江人乡愁的依托。”江海晚报副总编郭小平一边走一边发出感慨。

“智”汇产业成就智造晋江

从安踏、361°、特步、贵人鸟、乔丹、舒华到七匹狼、劲霸、利郎、柒牌……地处泉州的最南侧,与金门隔海相望的晋江,凭借先天的地理优势,和晋江人爱拼敢赢的精神,创造了无数的品牌传奇,诞生了41枚中国驰名商标、45家上市公司,以及“中国鞋都”、“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等14项“国字号”区域产业品牌。

在2天的媒体总编(记者)采风活动中,笔者耳中听得最多的话就是:“原来这个品牌也是晋江的!”接下来便是:“为什么晋江能诞生这么多的品牌?”的确,和晋江一样的沿海城市很多,和晋江一样从生产基地起步的城市也不少,为何晋江成为了品牌之都、智造名城?我想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便是企业和企业家的共同成长,晋江的大部分企业家文化程度并不高,但是除了敢拼之外,他们还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企业家也在不断学习和提升,两者相辅相成,经过长期的积累和沉淀,最终成就了晋江品牌之都和智造名城的美誉。(文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