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福诚加速“全链条”智慧生产步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1

 

图为福诚展示厅内的智能缝制装备。

纺织服装业是泉州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超2000亿元产值(含鞋业运动服装)的产业集群。然而,纺织鞋服产业生产环节面临订单变化快、员工流动性强、资金掣肘等难题。

近十年来,福诚(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诚”)瞄准行业“痛点”,从传统的“缝制设备供应商”向“综合服务供应商”转型,又逐步发展成为“服装信息化专家”,为福建乃至全国的鞋服企业提供从智能化生产设备、大数据云计算平台、产业互联网金融到线下销售终端、个人消费金融服务等整个鞋服行业产业链上的所有服务项目。□记者许雅玲/文 张九强/图

设立技术研发中心 自主研发智能设备

“我们从销售缝纫设备起家,在纺织服装领域有近30年的专业经验,通过整合国际上最前沿的技术和设备,为客户提供服务和设备,进一步提升客户的潜在价值。”福诚(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宏钧介绍,2000年,福诚就开始从传统的“缝制设备供应商”逐步向“综合服务供应商”转型,每年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作为项目的研发经费,并设立技术研发中心。近年来,在缝制设备方面重点研发了包缝、双针一体机等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拥有包缝、双针一体机方面的实用新型专利。

走进福诚展示厅,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自动剪线直驱包缝机装置项目。可以看到,区别于以往包边操作中的小心翼翼与细心把握包边距离等,通过新的机器,工作人员飞快、准确地进行包边与缝纫。

谈及升级包缝机,林宏钧说,该装置项目的创新点,在于数控控制、自动剪线、前后集尘装置等。高速自动剪线直驱包缝机装置系统的核心为控制器,控制器一方面产生伺服电机驱动信号,传送给驱动器控制包缝机完成定针位和各种不同线迹的控制功能,另一方面产生开关信号给功率开关电路,完成装置的剪线、拔线、前后加固、抬压脚等动作。

项目前后自动剪线机构的前后刀设有光电检测控制装置、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终端控制,工作人员可以无需改变任何手势、无需停车在包缝过程中便可将线头一次切断,提高了30%的产能。而直驱伺服电机驱动机构直接带动针杆运动,能有效减少20%以上的能量损耗,前后电动吸风集尘系统可吸走99%的布屑及灰尘,保持机头与车间的干净整洁,改善生产环境。

整合多种资源 创新智能设备融资模式

转型为“综合服务供应商”后,竞争的关键便是看能否给客户提供最大化的服务以及增值服务。除了升级缝制设备外,福诚还向当地企业推广设备租赁,引起极大反响。

长期以来,类似生产九牧王订单的工厂接到了阿玛尼订单但没有合适的设备生产,生产针织产品的厂家接到休闲裤的订单却无从下手的行业难题时有出现。针对本地区缝制设备市场的实际情况,福诚打造设备租赁平台,一方面减少纺织服装企业在设备资金方面的压力,便于其迅速安排生产,另一方面减少纺织服装企业对熟练工人的需求,从而降低企业的人力成本。

“我想做智造设备的UBER。”在林宏钧看来,共享经济时代,谁能整合聚集闲置资源并发挥最大功效,谁才能可持续发展。从事生产制造行业近30年,福诚已经在设备的两端(设备生产商和生产工厂)积聚庞大的线下资源,这也为其打造设备租赁新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联合国际巨头 为智慧生产提供解决方案

2009年,为了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化服务客户,福诚和国际软件巨头甲骨文合作,引入服装设备生命管理体系。此前,往往是机器出现故障,设备供应商与采购商之间才会接触。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存在诸多不足,将大大折损机器的寿命。引入服装设备生命管理体系之后,福诚的系统里面会自动生成一个关于已售设备的信息,到了机器需要维护的时候,系统会自动发出预警,工作人员随后就会对设备进行维护,而不是等到机器出故障的时候再进行维修。

2013年,福诚同民生电商合资成立品尚电子商务公司。通过鞋服产业链平台,进行服装企业的产能戳和。除了该平台之外,品尚还建立P2P平台,帮助传统企业实现快速融资。同时,为帮助客户在零售环节进一步提升能力,福诚还投资全国首家由股份制商业银行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兴业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拓展互联网及线下个人消费金融业务,改变鞋服行业以及企业线上及终端门店的消费模式,以全新的服务模式服务广大消费者,让消费者对于鞋服品牌甚至奢侈品的采购可以“无忧”。

如今,福诚已经从“综合服务供应商”进一步发展为“服装信息化专家”,为福建乃至全国的鞋服企业提供由“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产业金融+消费金融(零售终端金融解决方案)”组成的缝制设备改造整体解决方案,助推纺织服装产业进军“智造时代”。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