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汉威机械抢占一次性卫生用品智能生产高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16

 

汉威机械生产车间 (张九强 摄)

“新经济”的语境下,面对用工成本上涨、产品同质化竞争突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等挑战,泉州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需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全方位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两年来,以推广“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为重要抓手,我市加快实施“泉州制造2025”。通过政策叠加支持、大力示范推广等措施,智能制造蔚然成风。

近日,泉州市汉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威机械)入围第二批10家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名单,入列省智能制造企业第一方阵。作为一次性卫生用品(如婴儿训练裤、女式卫生巾、成人纸尿垫等)智能数控生产线的成套机械设备制造商以及集设备研发、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系统集成服务商,汉威机械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销售网络涵盖国内20个省份和日本、俄罗斯、南美、东南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产品品质在同行业排名国内第二、世界前十名。

□本报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林颖杰

紧抓政策机遇 2016年年初订单 已达2.5亿元

随着“数控一代”示范项目的推广,泉州培育了一批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为行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它们的转型也给行业生产模式、商业模式带来了新的变革,汉威机械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汉威机械的“全伺服无轴传动高速婴儿尿裤生产线”,整机采用全伺服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在100轴以上,实现高速、高效控制,同时降低设备的故障率。“跟传统的生产线相比,一是提高生产效率,每分钟可由原来生产300多片提高到现在的600—800片尿裤;二是提高产品质量和产品合格率,生产成品率大于98%。30条高端生产线即可满足国内每年6000万3岁以下年龄段婴幼儿的尿裤需求。”汉威机械副总马维谦说。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汉威机械2015年产值达2.57亿元,税收914万元,分别增长6.64%、9.33%。去年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战略,加快“走出去”步伐,已经在印度设立制造基地,并筹划在巴西等地设立生产基地,以订单式、精密配件出口再组装的方式节省海外客户采购成本和周期,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同时带动国内产能输出。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带动了婴幼儿周边产业的发展,令汉威机械订单骤增。“今年我们正月初七就上班了,年初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8月份,价值近2.5亿元人民币,市场需求相当庞大。”马维谦说,去年企业产品80%出口,二胎政策放开后国内需求加大,国内订单也增多,今年将进一步挖掘国内市场,拓宽销售渠道。

进军中高端市场 台套产品从3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

先人一步转型升级,考验的是决策者的目光,坚持智能化设备生产是汉威机械发展方向。

汉威机械先后购置激光切割机、卧式镗铣加工中心、立式龙门加工中心、等离子切割机、数控车床、平面精磨床、外圆磨床等先进的制造设备和检测设备100余台,积极从生产低端型产品向中高端型产品转变,企业台套产品均价从3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采用光电影像扫描技术,产品加工精度已经达到0.001毫米,具备年产中高端一次性卫生用品50台套的能力。

“我们从1999年就引入数控技术逐步升级产品性能,搬入新厂区后投入近5000万元用于智能控制技术和伺服系统等领域的研发改造,产品精度和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在产品隔代时间日益缩短的市场中把握先机。”马维谦介绍,去年,在市科技部门的推动下企业与华侨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完成了设备的升级,产品的稳定性和智能性大大提高。同时,汉威机械注重自主研发,特别是同日本专业厂商深度合作,引进和消化吸收机械制造的新技术、新工艺,不断研发新产品。

筑巢引凤 建立培训体系把握人才要素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为了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培养方面汉威机械舍得“下重金”。

近两年来,企业新引进技术性人才30多人,人才结构配备为三分之一从事研发,三分之一从事生产,三分之一输出国外培训。聘请高级讲师、技师等定期为员工开展培训,同日本深耕机械行业50年的著名企业迁川公司、日本尤妮佳公司合作,每年互派员工交流和学习,实现技术型人才的储备和培养。筑巢引凤,关键还在于如何留住人才。除了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汉威机械还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每年给予员工伙食补贴约80万元,出资支付主任工程师以上人才的购房首付款。

人才培养体系结硕果,目前企业研发创新能力强劲,已拥有70多项国家专利,包括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58项,200项专利正在申请中。汉威机械还试水新型融资方式,成为鲤城区首家发行企业债的企业,融资8000万元解决企业转型升级资金不足的难题。“去年我们积极推进股改工作,计划在2017年上市。先人一步、把握方向,是汉威机械一直努力的方向。”马维谦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