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为企业发展护航 助项目建设提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31

2015年,泉港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3亿元、增长10.1%,工业总产值1104亿元、增长15.5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9.9亿元、增长18.3%,区域大盘稳中向好。新的一年,面对严峻经济形势和企业发展困难,泉港全力抓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开展“大比拼、开好局”活动,攻坚克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目标。

腾笼换鸟 盘活要素

在泉港区普安工业区泉怡饮料(福建)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现场,工人们在新投产的2条生产线上忙碌着,该项目是为进一步满足企业日益扩张的产品供应需求落成的。“我们公司生产设备采用整线自动化,利用变频控制技术及PLC中央处理系统控制技术。吹灌旋一体设备为当今饮用水生产设备中最佳节能环保型首选设备,减少了常规设备洗瓶用水、用电。”公司董事长王庆余介绍说。

“2013年我们项目一期直接买下一个原五金集控区金锋服饰项目用地,总用地面积48.22亩,建设周期缩短了一年。该项目的成功运作创造了泉港区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及盘活闲置用地的新纪录。”王庆余说,“去年我们又将周边27亩闲置用地盘活作为二期项目用地,建设周期又缩短了半年。”

今年4月即将投产的泉州派丽德高建材有限公司也是该区盘活闲置厂房的成功案例。在泉港的基地是法国派丽集团在中国设立的第八个工厂,项目一期已完成办公大楼整修、厂房改造、全球在线智能生产系统导入、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等,二期也计划年底投建,用地问题的解决为公司建成全自动化生产干砂浆生产线及全自动化运行管理系统的现代化生产基地提供了保障。

该区为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益,做好工业项目空闲用地和闲置厂房文章。对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的项目实行退出机制,盘活项目退出后的存量土地资源,在零增地的前提下,瞄准泉港产业发展规划鼓励的纺织鞋服、新型建材、仓储物流、粮油食品等产业,实行“二次招商”。同时出台《推动闲置工业用地(厂房)盘活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土地厂房转让、厂房加层改造、企业兼并重组进行奖励,盘活资源尽快再开发、再招商,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智能制造 转型升级

在泉港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钢骨架聚乙烯塑料复合管生产线上加紧生产,以满足订单需求。面对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市场,该公司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开发引进3条钢骨架塑料复合管及配套生产线,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带动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亿元。

该公司专注为城市建设提供前沿综合性给排水管网解决方案,不断推陈出新,从项目研发到建设完成共投资1.65亿元,提升复合管耐慢速应力开裂能力以及静液压强度,通过钢丝在线焊接技术确保经纬钢丝均匀分布且不滑移,从而所产的复合管性能优异、质量可靠,比同类产品各方面性能均有优越性。

传统产业通过加大自主研发力度,不断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才能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该区将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作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抓手,着力培育一批研发应用企业,确定天线宝宝食品公司等6家企业的7个具体研发项目作为“数控一代”研发示范项目,百川科技公司等10家企业的11个项目作为“数控一代”应用示范项目进行示范试点,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水平。同时,该区在推荐各级科研项目立项以及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中给予重点倾斜支持,去年共安排区科技经费111万元给予支持。

政策服务 提速增效

福海粮油三期项目作为招商引进的重大项目,是一期大豆压榨精炼、二期益海嘉里大米面粉加工项目的配套完善和产业延伸,建成投产后,预计可新增年产值30亿元、税收6000万元,新增港口吞吐量近30万吨,码头收益超过1000万元,对港口物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的发展将产生重要带动作用,也将助推粮油食品加工产值实现超百亿元目标。

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源于惠企政策和服务企业落实到位。泉港区利用微信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服务网等平台及时宣传各级惠企政策;召开宣讲会,解读省、市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并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走进企业对政策进行解读,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去年,累计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各类惠企补助资金3976万元。

改善企业融资环境,政府牵线搭桥功不可没。该区筹建政府主导的融资性担保公司,申请设立了闽侨融资担保公司泉港分公司;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27家企业与9家银行达成23亿元贷款授信协议。2011年以来累计对接合同项目71个,总投资782.22亿元,民企项目对接成效显著。

项目审批手续简化,有力促进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提速增效。该区以“马上就办”为主线,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同时结合该区今年年初开展的“大比拼、 开好局”项目攻坚会战活动,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来泉港投资兴业的客商、民营企业提供“月嫂式”服务,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项目引进工作实效。

(刘泽阳 庄国辉 张文璟)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