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我市规划建设市老年医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3

核心提示

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成为社会问题。我市卫生计生部门创新医养结合新模式,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医养融合工作。同时,提升涉老专业学科能力建设,开设老年人综合门诊,加强养老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规划建设一家有专科特色的、专门为老年朋友服务的泉州市老年医院。

创新“医养结合”模式

在鲤城区江南老年颐乐园,来自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正在为这里的老年人提供日常医疗保健服务。据悉,市第一医院和江南颐乐园合作,由医院派出专业医护人员在颐乐园医务室24小时值班,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医疗保健服务,并设立就医绿色通道,一旦老人突发紧急病情需到医院就医,可先看病后支付。

为推进医养融合工作,我市鼓励医疗机构到社会养老机构设置医疗室,开展医疗服务;开通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预约就诊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协作机制,加快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的远程医疗服务试点,落实医疗机构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要求;鼓励医院、社区医疗卫生机构与有条件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泉港区以“公建民营”的模式与具有失能老人养护经验的民营医疗机构合作建设泉港第二医院,项目占地40亩、投资8000万元,建设规模199张床位的老人、儿童福利中心,为群众提供养老及医疗保健服务。目前,全市已有泉州老年公寓、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泉港区福利中心、安溪县福利中心、龙湖尚善敬老院等10多家养老机构分别与驻军180医院、市第一医院、北京国济中医医院、安溪第三医院、晋江市医院等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同时,我市还鼓励卫生技术人员到养老机构工作,其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推荐评优和社会保险等方面,享受与公立医疗机构人员同等的待遇。

开设老年人门诊

市一院、市中医院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均设立老年(康复)病房,提升涉老专业学科能力建设,各医院培养、引进了一批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康复、糖尿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诊疗的老年医学专业人才,提升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开设老年人综合门诊,方便同时患多种老年病的老年人就医就诊。同时,坚持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提供轮椅、推车、担架等服务设施,开通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对重症危急患者、病情特殊变化者,医务人员陪同优先挂号、检查、办理入院、取药等,解决老年人的实际困难。各医疗机构对于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病患者在门诊就诊时,医生视病情适当延长门诊处方用量,方便老年患者就医,减少就诊周期。

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结合我市实际,积极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护理专业下设置了“老年护理”和“社区护理”等专业方向,开设了《老年照护》、《老年护理管理》、《社区卫生服务》、《社区护理管理》、《医学伦理学》以及临终关怀疗护相关课程。并发挥医学院校的优势,重点建设老年护理专业实训室,建成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卫生服务为一体泉州市老年康复护理实训中心,加强医学生对老年、重症、临终病患的心理支持照护、沟通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和实践。

兴办老年医疗保健机构

今年年初市政府修订完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创新举措,从融资、土地、税收、补助、人才培养、技术准入等方面制定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社会资本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举办医疗机构,重点扶持兴办护理院(站)、老年医疗保健机构等。此外,占地50亩、投资2亿元、建设规模300张床位的晋江市龙华康复医院已获省、市卫计部门批准,正在筹建。

市卫计委相关人员介绍,我市简化审批程序,社会资本举办的养老服务机构,只需到所在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办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即可营业,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管理上对社会办养老机构与公立医院一视同仁、待遇平等,做到“医保定点同步参加,评审评职同步进行,人才科研同步评审,急救服务同步规划”等“四个同步”。“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加快市老年医院建设步伐,通过政府加大投入,整合现有医疗资源,建设一家市级富有专科特色的为老年朋友服务的泉州市老年医院,可为身患多种疾病及子女不在身边照顾的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全程式”的诊疗服务。 (张燕红)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