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第十四届“6·18”: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3

创新驱动打造发展新引擎

——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五天盛会,常年对接”,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圆满落幕。连日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再次被参会者和观众的热情点燃,5天展会期间,进馆总人数达21.28万人次。

乘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东风,迎来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大利好,作为福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本届“6·18”集聚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合力、提升创新能力,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力量,再次唱响创新驱动建设新福建的主旋律。

让更多企业成为创新主角

5月12日,国务院批复福州为全国首批17个双创区域示范基地之一。

6月16日,国务院批复,同意福州、厦门、泉州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新的国家战略,催生各方争分夺秒的机遇意识。

本届“6·18”,国内外3000多名专家学者、上万家企业共3万多名代表,专程赶赴这场科技成果的盛宴。其中,“两院”院士50多位,境外专家学者300多名,通过微信电子码进馆的专业观众达35359人。

今年初,同天(福建)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在福州注册成立。从荷兰归国的董事长朱授恩博士,带着世界最先进的石墨烯制备技术参展。“石墨烯产业要发展,绝不能光依靠资本运作来实现,必须沉下心来,进行研发攻关。”朱授恩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是非常宝贵的机遇。公司希望趁此势头,加快建设在闽研发中心,将研发的重心从荷兰转移到福州,推动福建加快抢占石墨烯产业的制高点。”

借智引智而来的专家、学者,同样表达了新期待。“我们和泉州信和公司合作设立的院士工作站,在本届‘6·18’上被授予示范工作站称号。随着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企业的创新活力将被进一步激发。院士工作站将争取与产业实现更好的结合,在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保荣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福建89.5%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4.2%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65.7%的省级科技成果来自企业。创新驱动战略机遇下,创新型企业如何加快发展?政府如何作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打造?

1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企业代表工作座谈会召开。参会的有发改、经信、科技、金融办等部门的负责人,还有16家我省中小创新企业的老板们。这些企业来自不同领域,有走在创新最前沿的欧浦登、福州宜美,有玩转“互联网+”的平潭E家家居,有发展智能制造的威诺数控、龙合智能,还有初创型的晋江凯燕等。

企业家们有的畅谈创新成就,有的倾吐发展烦恼,有的提出实际困难,政企双方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商创新产品的市场开拓,共议精准发力支持中小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之路。他们纷纷表示:创新驱动,企业是主角,将更好地利用“6·18”平台,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