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9月起 艾滋病患者“发现即治疗” 坚持自愿治疗原则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2-01

泉州网12月1日讯 (记者 郭晓冰 通讯员 黄亚兰 苏丽壬)今天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确定的主题是“携手抗艾,重在预防”。这个主题说明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进入新的阶段,预防是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遏制艾滋病流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记者从泉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泉州市从今年9月份起,调整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标准,对于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均实施抗病毒治疗,即“发现即治疗”。同时,坚持自愿原则,不强制实施艾滋病免费抗病毒治疗。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发现即可获免费治疗

据悉,CD4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的一种重要免疫细胞,是艾滋病病毒攻击对象。2008年出版的《国家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手册》,对CD4细胞数有要求。今年9月的新标准不再设置CD4细胞数这一门槛,实行发现即治疗。

泉州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早期治疗不仅可使感染者获益,治疗覆盖率的增加也将对普通人群起到保护作用。经检测获知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者,即可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申请免费药物治疗,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德化、开发区户籍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到泉州市第一医院领取治疗药物,其他县(市、区)户籍的,到当地县医院领取。

男男同性恋者 艾滋病病毒感染持续增高

来自中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15至24岁青年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均增长率达35%。

《2015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报告》显示,去年新增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有82.32%通过男男性行为传播。2015年,47.81%的新增感染者及病人在25至34岁,其次为15至24岁年龄段,占比达到21.2%。

“针对这一传播特点,要加大对男男同性恋的疾病预防干预,加大对他们实施性行为保护措施的宣传教育。”工作人员表示,另外,在一些地方,老年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老年人同样有性需求,但保护意识更淡薄,尤其是在相对落后和贫穷的地方,因此也需要更多的正确引导和健康教育。”

全国总感染率0.06% 疾控中心将进高校宣传防艾

至2015年年底,中国发现现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计57.7万人,死亡18.2万。经测算全国人群总感染率0.06%,即每1万人中有6人“染艾”,仍有32.1%感染者未被发现。

据统计,自2007年起,艾滋病成为中国造成死亡人数最高的传染病并延续至今。异性性传播、同性性传播、注射毒品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青年学生是受艾滋病威胁的重点人群。据悉,近日市疾控中心将走进多所高校,组织开展防艾宣传活动。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