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 泉州成全国唯一“大满贯”城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5-22

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首届中阿城市论坛,海丝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式申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文化建设硕果累累,不断凝聚海内外目光。

 

泉州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

 

回望2013年,泉州以88.92分的全场最高分,在苏州、杭州、青岛等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尽显爱拼敢赢精神。紧接着举行的“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活动精彩不断,与韩国光州和日本横滨共同演绎“东亚文化之都”文化的异彩华章。

回望2015年,经历了18年的城市接力,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花落我市,亚洲目光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聚焦,全球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艺术家与学者,展望亚洲文化的合作路径。11个国家的艺术团组、60多项主题活动,在泉州各县(市、区)遍地开花。就在亚艺节举办前夕,经中央批准同意,文化部与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每两年一届,永久落户泉州市。第二届海丝国际艺术节与亚艺节同期举行,为亚艺节注入丰富的海丝元素。

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东风”,更多国际盛会在泉举办,这个古老的城市日益展现活力新姿。2014年,首届中国阿拉伯城市论坛在泉举行,来自19个阿盟城市的代表、相关国家驻华使节、专家学者等200多人莅会,开启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新篇章。2015年,在泉州举行的21世纪海丝国际研讨会上,3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展开积极研讨。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泉州也不断发出“好声音”,续写“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新辉煌。

申遗启幕,为泉州文化传承发展荣耀加冕。“古泉州(刺桐)史迹”正式成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冲刺我国第53项世界遗产。

截至目前,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体系已初步建成,拥有县级以上代表性项目近400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34项、省级代表性项目89项,市级224项)。值得一提的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框架下设立的三大类别中,中国目前共有38个项目入选。泉州主申报的泉州南音、联合申报的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闽南民居)营造技艺两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泉州主申报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泉州主申报的福建木偶戏传承人培养计划项目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实践名册”。泉州成为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三大类“非遗”项目的城市,中国也成为目前世界上三个类别都有入选项目的唯一国家。(记者 陈智勇)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