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郑新聪前往泉州部分市直中小学校调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5-23

坚持立德树人 突出公平质量

郑新聪前往部分市直中小学校调研

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带队前往部分市直中小学校,围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提高我市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开展工作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学校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图为在泉州五中城东校区地理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走进今年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中,他鼓励考生放松心情,放平心态,从容应考,祝他们取得好成绩。(陈起拓 摄)

 

图为在泉州五中城东校区地理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走进今年要参加高考的考生中,他鼓励考生放松心情,放平心态,从容应考,祝他们取得好成绩。(陈起拓 摄)

 

图为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心理宣泄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正在了解可以为同学们缓解压力的游戏。(陈起拓 摄)

 

图为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心理宣泄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正在了解可以为同学们缓解压力的游戏。(陈起拓 摄)

 

图为在晋光小学东海校区阅览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俯身查看二年级同学阅读的课外书。陈起拓 摄

 

图为在晋光小学东海校区阅览室,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俯身查看二年级同学阅读的课外书。(陈起拓 摄)

走进书声琅琅的晋光小学东海校区,郑新聪一行实地察看了阅览室、科技长廊、学生餐厅、宿舍等,了解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情况,叮嘱校方要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加强对学生住宿餐饮的监督检查。

在泉州一中东海校区,信息化系统在图书馆中广泛运用,学校还设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并开设心理健康课程。郑新聪强调,德育之本育心为先,全市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他还勉励一中在硬件设施改善的基础上,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师资水平,以老师的工作激情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致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第一中学”。

来到泉州五中城东校区,郑新聪走进正在紧张备考的高三学生中间,为考生们加油鼓劲:“要放松心情、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考上心仪的学校!”他还走进校园创智空间,观看学生制作3D打印作品,嘱咐校方组织学生到产业创新平台、制造工厂参观学习,提升学生对科技创新的直观认知。

座谈中,郑新聪充分肯定了三所学校近年来的办学成效,并对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抓好基础教育,他提出五点要求。

一要坚持以德为先、立德树人,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各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理想信念、道德养成;各级学校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把德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争创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为契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办学育人全过程,既要发挥好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的主渠道作用,又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心育德,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等问题。

二要突出公平和质量,让基础教育越办越好。补足教育资源短板,在片区改造、新区建设中优先布局学校,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组建教育集团、办学合作联盟,开展多校区办学、联校走教等,深化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抓实学科竞赛与科技创新活动,系统提升教学质量。同时,要稳妥引导多元化办学,规范招生管理,促进教育公平;要把师生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加大校内外安全教育和校园周边安全整治力度。

三要紧抓办好教育第一资源,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以师德为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以德施教和职业操守的教育,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要探索更加灵活的教师用编和管理制度,探索教师聘用、考核、奖惩、流动、退出新机制,让更多教师在最需要的地方发光。

四要落实教育优先战略,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牢记职责和使命,把关心、支持教育体现到具体行动中,优先安排投入,支持学校改革创新,抓好环境营造,落实教师待遇。各相关部门要把支持基础教育发展作为己任,创新思维方式,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全市基础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五要精心组织安排,部门联动、全力以赴做好高考中考保障服务。加强对考点及周边环境的食品卫生等专项检查,针对高温汛期、道路拥堵、食品卫生等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隐患排查,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诚信引导,保障学生顺利完成中高考。

市领导陈荣洲参加调研。(记者 谢曦)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