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泉州市区计划实施53个项目 三年改善城市内涝现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8-02

今年推进27个内涝整治及防洪排涝项目

听民意解民忧,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为期三年的泉州“XIN”行动日前拉开序幕。这项由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的系统性惠民工程,不仅关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对泉州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

即日起,东南早报开辟泉州“XIN”行动专栏,围绕“XIN”行动的重点民生项目,沟通民情民意,生动展示“XIN”行动推进过程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全面反映泉州践行发展新理念、改善民生新实践取得的重大成就。

 

 

泉州西湖集防洪、排涝、滞洪功能于一体。 (王柏峰 航拍)

泉州网8月2日讯(记者林福龙 实习生黄晶晶)三年内计划分期推进一批建设项目,至2019年中心城区基本消除易涝隐患点,做到“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获悉,根据《关于开展泉州“XIN”行动 推动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通知》(泉委办[2017]47号)的精神,结合中心市区相关防洪排涝工作部署会议要求,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制定了《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计划三年内实施53个内涝整治及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项目,至2019年中心城区内涝防治水平明显提高,基本消除易涝隐患点,做到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

各级城建部门要严格遵照《泉州市排水防涝改善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规划》的项目建设内容,落实项目建设责任,逐年分批次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内涝积水整治工作系统完善有序。各级城建部门要加强和市政管养部门的对接,做好建设项目的竣工移交工作,完善监测信息化系统建设,确保三年行动工作成效得到持续巩固,城市内涝积水问题得到改善。

★关键词 完善防涝规划

积极研究泉州城市内涝水情,加强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工程专项规划,修编完善《泉州市中心城区雨洪利用专项研究》和《泉州市排水防涝改善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规划》,在2013年《泉州市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工程专项规划修编》的基础上,抓紧开展《泉州市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研究,编制完成中心市区东海组团、古城区、中心东片区、北峰组团、江南片区、城东组团6个片区的建设规划,用研究成果指导中心市区完善防洪排涝体系。

★关键词 整治积水节点

按照《泉州市排水防涝改善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规划》,相关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协同合作、全力以赴。2017年为初始年,计划实施27个内涝整治及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项目,年内有效改善城市内涝问题。

今年中心市区将实施27个防洪排涝整治工程,完成其中24个项目,7月底前基本完成江南片区部分道路及排水沟渠清淤、彩虹沟清淤整治、排水防涝应急指挥系统信息化对接、玉兰渠保护性施工、动车站周边内涝改造方案编制、火车站周边整治项目等19个项目,年底前完成浦西滞洪区二期至法石水闸连接段排洪沟工程,宝洲街出水口改造工程,道路积水节点改造,江滨北路与宝洲街、云鹿路交叉口桥下通道清淤工程,浦西泵站高压潜水泵维修等5个项目。

★关键词 重大排涝设施

根据《泉州市排水防涝改善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规划》的研究成果,逐年推动实施一批重大的排水防涝工程项目建设。初步计划开展北峰、丰州片区滞洪排涝系统、乌石山滞洪区工程等重大防洪排涝设施建设,通过排涝系统的建设有效解决中心市区内涝问题。

2018年,初步计划开展17个防洪排涝整治工程项目,重点推动北峰、丰州片区滞洪排涝系统一期工程等项目。2019年,在前两年行动取得有效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推进,继续谋划开展9个防洪排涝整治工程项目,深化北峰、丰州片区丰州景观渠,招联排洪渠等滞洪排涝系统配套沟渠建设。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