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我市全面推行“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河长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9-11

以水为魂 勾勒大美泉州

泉州网9月11日讯 (记者林铭珊 通讯员郑丽萍 黄玉娇)泉州与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千年前,先贤留元刚兴水利而控水患,修建了洛阳江上的留公陂,至今仍福泽百姓。而现在,一个“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的泉州版“河长制”走上时代舞台,有力地推进泉州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和“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泉州建设,为更好更快地打造万亿经济强市注入绿色动力。

先行先试 综合治水孕育河长制萌芽

泉州对河长制的探索由来已久。“长期以来,针对水资源水环境管理保护存在的跨区域、跨部门、跨流域、多层级等复杂问题,我市狠下功夫,在综合治水之路上奋力前行,孕育了襁褓中的河长制。”市河长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2009年,泉州就全面实行水资源红黄蓝动态分区管理,为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创新和实践经验。同时,创建上下游补偿机制,晋江、洛阳江下游地区由原先筹资2000万元到2014年开始每年筹资3亿元补偿上游水资源保护工作,引导带动“两江”流域地区投入资金150多亿元,实施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项目1200多个,并打造了晋江九十九溪、惠安黄塘溪等流域综合整治精品工程。永春县党政主官挂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实行“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六水同治,打造了桃溪流域的清明上河图,开创了福建省综合治水先河。在此基础上,泉州市策划实施山美水库流域生态保护试点项目,成为全国首批重点支持的15个湖泊之一,流域内的南安市、永春县、德化县同步开展生态保护项目,泉州人民的“大水缸”水质稳步提升。

迅速行动 党政同责推动河长制全面实施

今年3月1日以来,泉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战略部署,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建立联合会商、联合整治、联合监测、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河长牵头、部门联动、分级管理、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全市上下一心,高位推动河长制全面实施。市委书记担任总督察,市长担任市级河长,副市长担任副河长兼流域河长,县、乡两级分别设立河长,村级设河道专管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多次深入一线督察调研,多次作出批示指示督促落实。全市168名区域河长、267名流域河长、1667名河道专管员到位履职,并重点在“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上创新突破,确保河长制落地生根。

严格执法履职,着力在河长“法制化”上求突破。建立“河长办与检察院”联合执法监督机制,设立派驻河长办检察官工作室,严厉整治涉河涉水违法行为。3月份以来,共联合督办涉河涉水违法行为28件、下达检察建议书2件。各地不断创新执法机制,如德化县牵头建立“四市五县”环戴云山生态保护司法联盟,永春县成立生态警察中队,石狮市、晋江市设立河道警长,安溪县河长办与城市执法部门建立联动执法机制。

加强河湖管护,着力在“社会化” 上求突破。鼓励引导全市各地购买第三方服务,有效解决人员编制困难和专业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先后委托第三方开展“一河一档一策”编制,开展水质监测规划与评价,开展河长制日常考评、河道保洁和巡查养护等工作。其中,南安市依托第三方服务公司设立河流管养中心,建立起专业化河流巡查管护队伍;台商区设立“企业河长”,为治水队伍注入新生力量。

创新科技手段,着力在河长“信息化”上求突破。早在2013年,泉州市就在全国率先研发水资源动态管理系统。今年,则探索利用资源卫星和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晋江东溪实施了水源地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工程,应用光谱分析和地理信息系统,精确监控水质动态。据了解,该项技术在国内应用卫星遥测水质领域属于首创,有望成为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得力助手。

综合施策 一揽子民生项目筑起生态屏障

在河长制的引领下,泉州为河把脉、综合施策。今年以来,全市实施重点流域治理项目103个、小流域整治14条、安全生态水系项目13个、清洁河流项目25个,完成河道综合治理470公里、水土流失治理26.72万亩、矿山迹地治理150万平方米,造林绿化7.8万亩。新建改建供水管网191公里,新建污水管网127.2公里,完成规模以上生猪养殖场标准化改造49家、行政村污水治理266个、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4.5万户。同时,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传统产业清洁产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漂染、造纸等行业实施废水深度治理,建陶业完成LNG清洁能源替代,石材加工行业全面整顿。

全市水环境水生态进一步改善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主要流域13个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近30%;小流域Ⅲ类水质达标率70.8%,比去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8条小流域实现水质类别的阶段性提升,1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展望未来 “统”“融”“深”三字诀齐发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泉州市推行河长制的脉络日益清晰,步履日益稳健。下一步,泉州将继续在“统”字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综合施策,将生态保护的触手伸向山野田间,让清溪碧水环绕寻常百姓家。在“融”字上做文章,推动河长制与法制化、社会化、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下好河湖保护管理一盘棋;在“深”字上见实效,动真碰硬、砥砺前行,推动河长制工作纵深突破,从典型带动到全面开花。

棋盘博弈、落子开局。泉州,正以海丝古城的豪气与担当,开启守护青山绿水、唤醒碧海蓝天的实践之旅。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