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泰利”或于14日登陆福建沿海 福建发布台风预警Ⅳ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9-11

中新网福州9月11日电 (闫旭)记者11日从福建省气象台了解到,台风“泰利”可能于14日中午到晚上在福建中北部沿海再次登陆。“泰利”将正面袭击、严重影响福建,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台风预警Ⅳ级”。

今天凌晨2时,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8时,其中心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偏南约1620公里的太平洋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

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52~60米/秒,15~16级),于13日夜间在台湾登陆,14日中午到晚上以台风或强台风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

提起台风“泰利”,福建人或许并不陌生。

2005年9月1日6时20分,福建省气象台挂出台风黑色信号,是当时最高级别的台风预警信号,9月1日14时30分,“泰利”在福建省福州市福清市沙埔镇登陆。福州、厦门、莆田等9个市、46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

2012年6月,“泰利”生成后以罕见的路线向东北方向移动,给福建带来了强风暴雨。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在9月9日20时在关岛附近的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台风“莫兰蒂”也在关岛附近生成,擦过台湾南部,于6天后以超强台风的强度登陆厦门,给福建造成了巨大损失。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的“泰利”与去年的“莫兰蒂”从台风生成的时间、环境、环流等各方面来说,都存在着诸多的相似之处。虽然强台风的发生过程不可能简单重演,但仍需特别关注“泰利”可能给福建造成的风雨影响。

12日夜里,台湾海峡、福建沿海及闽中闽南渔场风力8~9级;13日白天,福建沿海、台湾海峡及闽中闽东渔场风力9~11级;13日夜里到14日,福建沿海和闽中、闽东、闽南渔场11~14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区可达14~16级。

13日夜里到15日,福建有明显降水,中北部沿海地区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泰利”强度强,将严重影响福建,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需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陆地强风对通讯、电力和城乡基础设施的危害;防范台风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和地质灾害等。

 相关新闻:

警报!“双台共舞”又来?“泰利”加速逼近,14日或正面袭闽!

被称为太平洋“风王”的“泰利”正向福建逼近!更可怕的是,它的西侧存在一个低值系统,可能会产生“双台共舞”。国家防总:18号台风“泰利”或成今年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泰利”或于14日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

 

 “泰利”或于14日在福建中北部沿海登陆

 

记者刚刚从省气象局获悉,台风“泰利”可能于14日中午到晚上在我省中北部沿海登陆。12日起我省沿海和各大渔场风力明显加大;13日夜里起我省有明显降水。

据介绍,台风“泰利”今天2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8时中心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偏南约1620公里的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8.2度,东经135.9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七级风圈半径260~310公里。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或超强台风(52~60米/秒,15~16级)。

拿今天的路径预报图对比9月10日的泰利路径预报,可以发现,其路径有所北调。

 

 9月10日6时发布的泰利路径预报

9月10日6时发布的泰利路径预报

 

 9月11日10时发布的泰利路径预报

9月11日10时发布的泰利路径预报

预计台风“泰利”13日夜间登陆台湾岛,14日中午到晚上登陆我省中北部沿海(登陆时强度为台风或强台风,33~42米/秒)。

上午10:21,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台风预警Ⅳ级"。

“泰利”的强度将在13日晚上达到鼎盛

由于眼下西北太平洋的海水温度偏高,“泰利”的能量和水汽供给充足,而且它的出生地距离岸线较远,这让它有充分的发展空间,所以它在前行的途中会继续茁壮成长,预计13日前后,它将达到巅峰状态,为强台风甚至超强台风的等级,可能在临近台湾时移速变慢,这对于其后期的走势和强度等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泰利”或形成“双台共舞”

“泰利”路径未来还有很大的变数。专家介绍,台风中心是沿着副热带高压的南侧边缘前进的,本周三前后,副热带高压会有一定调整,这将直接影响到“泰利”的路径变化;此外,眼下“泰利”的西侧还有一个台风胚胎正在发展当中,如果未来成长为台风,将与“泰利”形成“双台共舞”的局面,这也会对“泰利”的路径造成影响。

除了需要特别关注97W对“泰利”的路径影响外,需要特别警惕如果“泰利”后期登陆后与冷空气结合对它登陆点北侧地区有可能产生的局地大暴雨。一个典型的参考例子是去年第17号超强台风“鲇鱼”,它虽然登陆点在福建中部,但是强降雨却出现在登陆点北侧的浙南和闽北地区。

来 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