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大干四十天 比拼开门红”项目攻坚聚力跨越启新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15

项目攻坚腾热浪 聚力跨越启新局

——全市“大干四十天 比拼开门红”活动一瞥

泉州网1月15日讯(记者 陈林森 颜雅婷)眼下虽已是数九寒冬,但肩负“领头羊、先行者”使命的泉州,依然时刻保持着全速奔跑的“热度”和“速度”。

2018年开年不到半个月,“大干40天 比拼开门红”拉开大幕、形成气势,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迅速推进,诠释“人勤春来早”,开启泉州转型攻坚、聚力跨越的新局。

成势快

未雨绸缪 立足早字布大局

项目是支撑发展的脊梁。没有项目,一切无从谈起。开局抓项目,“早起步”就是胜负手,“早落实”就是制胜诀。

以这样的理解判断,元旦节后上班首日,市委、市政府旋即召开加快项目建设“大干40天 比拼开门红”暨“项目攻坚2018”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从往年的春节后,提前到元旦,部署时间提早并非今年项目推进工作的唯一特点。与以往不同,此次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从市里直接开到乡镇一级,不再搞层层布置,迅速拉开了“转型攻坚、聚力跨越”架势,激发出保持旺盛的“走前列”势头,腾起一股“赶早、抓早、拼早”的项目攻坚热浪。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将时间线框定在本月初至春节前的40来天里,目标直指固投任务完成、征迁扫尾攻坚、滞后项目推进、重大项目推进、前期工作突破、产业项目签约落地等项目“筋骨”。“项目攻坚2018”活动则锁定长远,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擘画推进423个在建重点项目和152个预备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00亿元以上。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于是——

全市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上午甫一结束,下午安溪县主要领导便分头带队到征迁攻坚项目一线协调督促,短短数天,兴泉铁路安溪段多个征迁难题取得重大突破;

丰泽区逐一会商征迁遗留问题,强力推进清障扫尾工作,泉州歌舞剧院、兴泉铁路丰泽段、少林路沿线综合整治提升等多个久拖未决的项目渐次破题;

市发改委、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加快推进福厦客专等重大项目建设,福厦客专泉州段全线控制性工程泉州湾特大桥首根钻孔灌注桩正式开工;

市水利局自加投资压力,力争40天完成投资9717万元,春节前,彭村水库有望下闸蓄水,惠女至菱溪引调水工程将全面施工;

……

各级各部门以雷厉风行的实际行动,推动这样的美好寄望加快成为现实——“项目早一天开工启动、早一步竣工投产,经济发展就能增添更多动能,人民群众就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方向准

高质发展 积蓄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瞄准高质量发展与实现赶超的有机统一,泉州正加紧构筑“1234”现代产业体系,力争2020年GDP近万亿元、工业总产值超2万亿元,基本形成传统、重化、高新三足鼎立,实现服务业占比超40%,农业集约发展、特色化规模化进一步提升。

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项目攻坚同样围绕中心再发力——

看层次,产业项目更趋高端。晋江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生产线建设、泉州三安半导体高端氮化镓外延及LED芯片、泉州开发区海丝智能机器人小镇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科技元素满满,有望弥补当下产业链龙头的缺失,呼朋引伴集聚成良好产业生态圈,转化为别人搬不走的泉州优势。

看数量,项目盘子越滚越大。从2016年度的497个,到2017年度的555个,再到2018年度的575个,全市重点项目数逐年增加。项目范围涉及交通、能源、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城乡建设与生态环保、服务业、工业等众多领域,昭示出泉州赶超跨越的后劲更足、活力更强。

看投资,大手笔接续不断。今年,全市在建重点项目力争完成投资1400亿元以上,仅“大干40天 比拼开门红”活动以来的这一小段时间内,就有福厦客专、兴泉铁路、泉厦漳联盟路、城东北峰通道及两侧片区改造、泉港安全控制区、中化乙烯等15个总投资20亿元以上项目将利用施工黄金季节,加大投入,争取前两个月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

落实狠

敢创敢干 赶考之姿抓落实

项目攻坚,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大干40天 比拼开门红”的热潮中,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各地创新思维、铆足干劲,以“赶考”之姿,狠抓落实、强力推进。

在晋江,通过对33个计划一季度开工项目逐一建立台账,目前已有12个项目按时或提前开工;利用乡贤年末集中返乡时机,打好“乡情牌”的新一轮“回归工程”正在孕育。

在洛江,区里创新项目建设和干部攻坚履职情况,对照4个十天节点任务,及时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实绩清单”,兴泉铁路(洛江段)、洛江小总部经济区、沈海高速公路复线罗溪收费站连接工程等项目征迁攻坚取得阶段性突破。河市镇西片区项目攻坚组更是针对每户征迁户制定“一户一策”方案,“一事一议”每个征迁疑难问题,赢得了群众理解支持。

在南安,泉州“芯”谷的主阵地上迅速成立起石井镇重大项目征迁总指挥部,抽调出新一批29名干部不等不靠、马不停蹄投入工作;梅山镇重点办积极组织相关村两委成员进行征迁攻坚业务培训,确保在征迁过程中做到“一碗水端平”,做到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

在石狮,招商奖励政策振奋人心,年度招商成绩前三名的镇(街道)有望分别获得奖励5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事权经费。

……

咬定目标实干实为,蹄疾步稳比拼赶超。昂扬着这股项目攻坚的激情,泉州赶超跨越之势锐不可挡。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