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石狮市公安局蚶江派出所借“海丝”文化 打造特色警营文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30

泉州经济网讯,石狮市蚶江镇是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拥有2处世界文化遗产,分别是宋代六胜塔、唐代林銮渡。在这片海丝热土上,石狮市公安局蚶江派出所情系海丝文化,守护海丝热土,以六胜塔、通济桥、林銮渡、再借亭为海丝警营文化精神的发源地,将优秀的海丝文化转化为公安战斗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国之四维:礼、义、廉、耻,譬如桌之四脚,四脚具则稳。”派出所在基层,其可贵者在维护基层正义。蚶江派出所之义在于秉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可贵品质,守土有责,为民服务,维护公正,廉政治警。

六胜塔千年以来一直是往来于泉州湾商船的航标,虽多次修缮,但依旧巍峨耸立,无言守望着故土。“石塔屹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蚶江派出所民警。据悉,该所仅有17名民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17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11%,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9%,累计为群中追赃50余万元,有力地保障了社会治安稳定。

通济桥为明朝崇祯年间右参政曾樱所建造,它连接了渡口和陆岸,成为了重要的人员和货物的往来通道,加剧了古码头迈向世界级的繁荣。“通济连心”,通济桥是一座民生桥和民心桥。据悉,蚶江派出所始终坚持民意引领,大力推行民生警务建设,创新打造了“外来工之家”,辐射辖区2.7万余名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地制宜成立了“厝仔大爷”公益平安志愿服务队伍,参与治安防控和纠纷调解,大力推出“户政背包队伍”,为适龄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

林銮渡的修建,开辟了新的海上航线,带动了泉州沿海与东南亚的贸易往来,并推动文化交流,赢得了“潮涨万国商”的美誉。当代,蚶江派出所所秉持林銮修渡的匠心,坚守公平,维护正义。据悉,2013年以来,蚶江派出所综治“三率”稳居全市前茅,依托石狮市公安局的“铁案工程”和亮剑平台,开展“日清、月巡、季看、年评”公正执法教育活动,提升民警的执法质量和水平,已实现连续多年队伍“零违纪、零投诉、零信访、零诉讼”的执法满意目标。其中,“榕情调解室”,依托榕情调解,多年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79起,调解成功率达93%。

再借亭是泉州民众有感于曾樱为官清廉,为其竖碑,纪念其德政。蚶江派出所把再借亭廉政故事作为廉政治警教材,向民警讲述再借亭的故事,并借用再借亭故事制作展板悬挂在派出所内,时刻警示民警以曾樱为榜样,秉持“公生明,廉生威”的品质,廉政从警,为民谋利。在廉政文化的熏陶下,蚶江派出所塑造了一支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