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公开透明释法 泉州首例“检察宣告”出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3-21

“听完检察官释法说理,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对鲤城检察院依法作出的批准逮捕的检察决定,林某某表示认可,“很感谢检察院为我举行的检察宣告,让我明白自己所犯下的一切。”

林某某一案,标志着泉州首例检察宣告出炉。什么是检察宣告?意义何在?昨日,鲤城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记者 黄墩良 通讯员 薛晓梅 曾艳彬

现场 检察宣告 多方发表意见

3月14日,在一间会议室里,会议桌居中坐着检察官,检察官对面坐着犯罪嫌疑人林某某,现场还有侦查人员、执行申请人、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鲤城法院的执行法官也受邀参加。

据悉,林某某及其妻闵某某(已因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多次收到鲤城法院的执行通知书并三次被司法拘留,仍将退股所得款项及他人的还款向外转移,用于退还暗股、参与投资、支付其女儿商品房按揭、偿还其他民间借贷,直接造成判决无法执行的后果。林某某在妻子被判刑后潜逃至江西,后被抓捕归案。

“我们今天对你的案件进行检察宣告。”庄严的开场白后,检察官首先宣读了检察宣告的流程及开展检察宣告的法律意义,“你听明白了吗?”

“我听明白了。”一头白发的林某某回答道。

紧接着,警方侦查人员介绍了林某某一案的基本情况,并说明提请检察院批捕的理由。

侦查人员发言完毕后,林某某当场发表辩解意见,“我经营失利后,与对方几次商榷还款计划都无法达成共识。被对方起诉后,我心怀不满,转移财产逃避执行,最终触犯法律,受到了处罚。听完检察官释法说理,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接下来,该案的执行申请人、执行法官、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也分别对是否逮捕犯罪嫌疑人发表了意见。

检察官综合上述意见,最终作出决定,并当场宣告对犯罪嫌疑人林某某批准逮捕,告知林某某作为一名犯罪嫌疑人享有的权利。

释疑

什么是检察宣告

鲤城检察院对林某某一案的处理,系泉州首例检察宣告。那么,什么是检察宣告呢?

“检察宣告是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能,按照确定的范围和程序,在专门或临时场所,对依法作出的检察决定,在相关人员在场的情况下,公开阐明做出决定的事实和理由,现场宣布决定内容并送达决定文书的活动,对检察决定公开宣告,公开听取意见,公开释法说理。”鲤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称。

为何选择林某某一案进行检察宣告尝试呢?经办的检察官说,该院以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某某并进行公开宣告。目的是在当前抗拒、逃避执行现象多发致使执行难问题突出的背景下,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行为,震慑犯罪,也是为提醒尚在逃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逃避执行不能解决问题,只有拿出行动,主动执行法院的生效判决才能避免牢狱之灾。

反响

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首例检察宣告意义重大。

鲤城区人大代表郭智峰说,对这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现场宣告,现场释法说理,增强了案件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取得了良好效果。

鲤城区政协委员洪礼胜表示,这种公开宣告的形式很好,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不执行法院的判决、裁定不仅仅是失信的问题,还涉及犯罪。对于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失信被执行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市民王先生称,这样的形式让大家更加清楚了解到司法机关的执法过程,“公正、阳光、规范是我的第一感受”。

“今后,我们将选择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进行检察宣告,这样做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将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的处理,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下,提高了司法透明度;检察宣告让各方当事人全程参与,畅通诉求表达渠道,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鲤城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司法界人士表示,检察宣告的推行,保障了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