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时政要闻»正文

“一门市”政务超市来了!给您最贴心的一站式服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06

 

随着新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运行,各项行政审批改革也在快马加鞭进行中。当前,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三个“打造”为抓手,着力营造行政服务新形象、新服务、新风貌,打响我市行政服务亮丽品牌。

  一、打造集中“一门式”政务超市

  建设进驻齐全的“一门式”综合政务大厅,让百姓“进一个门,把事办成”。市行政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4.3万㎡,分为裙楼及塔楼两部分,裙楼部分为办事大厅,共计5层,功能布局为:

  B1层:便民服务专厅(入驻医、社保、水、电、气等便民单位)

  一层:市场准入专厅和投资建设服务专厅

  二层:不动产交易登记专厅

  三层:社会民生专厅、出入境服务专厅及中介服务专厅

  四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含公共资源、政府采购、产权交易三个单位成建制入驻)。

  同时设置等候区、咖啡厅、阅览室、母婴室、自助上网区等便民配套设施。塔楼部分由5至11层组成,作为中心管委会、成建制入驻部门办公以及会议室、党员活动室等配套用房。

  按照“能进则进、应进必进”的原则,除原中心整体平移外,新增进驻30个单位(医保、社保、公安出入境、税务、人才人事就业、自来水、国家电网、公证处、中化、中石化、中石油、燃气、邮政、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网络、闽通卡、微笑自行车、数字CA证书、交通一卡通、运管培训、兴业银行、建设银行、金控集团、廉租房办证等);未进驻的仅余场地有特殊要求、事项比较敏感的车驾管、法律援助、建设系统培训3个单位,但作为分中心纳入管理。

  目前新中心共进驻92个单位、1090项审批服务事项、1100多名工作人员。从建设规模及进驻事项门类来看,省内与厦门、福州相当。

  二、推行“四办”服务改革

  1.实体大厅推行“马上办”

  进驻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原则上压缩至法定时限35%以内(省要求50%以内),不需组织专家论证、现场踏勘的简易事项推行“马上即办”,目前中心即办率达65%。

  2.可上网事项推行“网上办”

  可通过网上申报的事项,植入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向百姓提供服务。目前,网上申报事项达1790项,占全部事项93%。同时,在手机终端推出微信客户端、在实体大厅配置自助申报终端,让“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

  3.简易事项推行“一次办”

  对可通过电子证照共享调用不需提交复杂申报材料的推行“一次办”。截止目前,共分三批次梳理1528项“最多跑一趟”和58项“一趟不用跑”事项,向社会公布,在办事流程中嵌入邮政EMS快递上门服务,减少百姓“跑”的次数。

  4.便民服务事项推行“就近办”

  为解决市行政服务中心距离市区较远的问题,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高频事项如水、电、气、闽通卡等事项,既将窗口入驻新行政服务中心,同时又保留在市区的服务点,实行同城通办。同时,在市区中心区选址15个点,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大型超市等场所,将交通违章处理、居住证、社保、户籍查询及水、电、气等便民服务自助机入驻,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造百姓15分钟办事圈。

  三、打造审批网上高速通道

  1.打造全程式审批新模式

  市行政服务中心于2012年在全国全省率先启动,创新提出5E(包括E证、E照、E据、E档、E信)体系框架思路,将电子证照作为审批服务的正式环节,纳入行政审批系统的办理流程,解决纸质审批文件、证照反复提交、核验原件等阻碍网上无纸化审批推广的技术梗阻,同时,融合网上审批管理信息系统、电子证照共享服务平台等系统,导入数字证书、电子印章等安全认证技术,办事企业通过网上申请,窗口人员在线拟文、审批、加盖电子印章,申请人登录中心门户网站通过彩色打印机打印电子批文。

  2.率先引入微信缴税

  泉州市地税局在全省率先成功开通不动产交易微信缴税服务,开通房地产交易移动网银数税和微信支付缴税功能,率先实现微信缴税入库“T+0”模式。申请人只需进入“福建地税”微信公众号的存量房(增增量房房)缴税泉州模块,或微信“城市服务”泉州地税服务税款缴纳模块,输入买方或卖方信息后,即可获取当次交易应缴的税额,1分钟内即可完成缴税,实现“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的掌上自自助缴税。

  3. 引进智能机器人,打造“人机对话”服务

  2017年7月,市行政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引入智能服务机器人“小服”,将中心各窗口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及办理业务植入机器人,智能机器人不仅能自主与前来中心办事的群众进行无障碍语音交流,为办事群众提供办件查询、业务预约、业务咨询等服务,还能按办事群众要求,引领办事群众到其所要办理的部门窗口办理业务。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